首页>基层动态

小小的脸盆 美好的明天——“致美四川·脸盆计划”走进攀枝花

2019-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1月7日,走进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中心校园,在温暖的冬阳中,身着艳丽民族服装的孩子们带着刚刚领到的新脸盆,跟随志愿者的示范,认真做着“六步洗手法、标准刷牙法”等内容。示范结束,一位调皮的男生猛地把手上的水珠洒向天空,留下了一串欢乐的笑声。

这是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开展2019年“致美四川·脸盆计划”活动中独具特色的一幕。从11月4日到7日,“致美四川·脸盆计划”项目组与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用4天时间走遍了攀枝花的三区两县6个民族学校,为孩子们筹集款项、物资达18万元,现场发放生活用品1万余件。一路行来,灿烂的阳光、孩子们洁白的小手、如花的笑靥、飘扬的红领巾、一飞冲天的航模……纷纷定格在了记者的相机中。

“这已经是‘致美四川·脸盆计划’牵手攀枝花已经第三个年头了。”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致美四川·脸盆计划”是一项由致公党四川省委会主办,以脸盆为纽带(给孩子们赠送脸盆、毛巾、香皂以及其它卫生用品),致力于推动中国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孩子及家庭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旨在通过志愿者的行动改变孩子,并通过孩子的自助与互助改变家庭,依靠家庭推动社区,进而推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文明进程的公益活动。2017年,为服务脱贫攻坚大计,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将该项目引进了攀枝花。

随着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脸盆计划”正逐步淡化健康卫生物资的发放,进而强化了健康卫生、科学兴趣课程设置。此次攀枝花2019年“脸盆计划”课程就新增了“《我和我的祖国》手语舞课程”“妇女(女童)生理卫生讲座”“儿童防性侵讲座”“航模表演”等课程,惠及边远山区及农村学校学生1906人、边远山区妇女60人。

“‘脸盆计划’因其特有的仪式感、科学的课程设置、互动式教学模式深受边远山区儿童喜爱。”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主委何群感言,小小的脸盆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植入高山林壑,传播着讲卫生重健康的现代生活理念,承载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希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