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老城区要走新路径——南京秦淮区政协专题协商主导产业发展记

2019-10-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没有太多土地空间,如何面对化解债务的硬约束、民生项目的硬支出、保持运转的硬杠杠……不少中心城区都有类似的思考。近日,南京市秦淮区政协举行专题议政会,围绕“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首位度”进行专题协商议政。

“去年,秦淮区政协曾聚焦‘特而精、最南京’进行过一次专题议政。当时,很多委员围绕产业发展建言。今年,秦淮区政协专门聚焦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议政。希望委员们努力为推动秦淮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秦淮区政协主席邵强表示。

这一专题选到了秦淮区委区政府的心坎上。秦淮区委副书记、区长司勇和委员们交流时表示:“秦淮没有几块地可以卖,只有通过抓产业来增强经济实力。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推动发展、解决问题。”

秦淮区确立了商务商贸业、金融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以及物联网产业的“4+1”产业发展格局。

区政协智囊团成员姚国章提出,应出台秦淮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结合规划部署因地制宜加以推进;以文旅服务、商贸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数字经济发展为重点,打造数字经济战略高地;成立“秦淮区数字经济发展智库”,使各方的智慧在秦淮区开花结果。

秦淮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遗,夜游秦淮也是南京旅游的一块品牌。秦淮区极具发展夜间经济特质。民革秦淮总支主委谷劲松建议,合理放宽夜晚沿街面的市容管理,鼓励开展各类利用夜晚时间段的节庆会展活动,形成一批“特而精”的文化消费项目。注重品质提升,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

“秦淮面临转型升级的大势、拥有资源集聚优势和新机遇等利好。我们将从实际出发,朝着土地需求小、质量效益高的方向努力,抓好企业的引进和培育,进一步优化服务,持续加快推动主导产业发展。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充分吸收借鉴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并将其尽快转化落实到政府今后的工作中去。”秦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纲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