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2019年第二次高校委员季谈会
聚贤集智集美更美

2019-10-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照宁实习生曾天泰)“如何利用我们集美区文教强区的优势,为产业园区等人才聚集地配套中小学学位资源,使‘房价不留人,教育留人’呢?”日前,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2019年第二次高校委员季谈会,围绕“促进人才引进与经济贡献更紧密融合”这一主题开展协商议政,为人才引进建言献策。

“利用好集美区内众多高校这一人才供给库,推进政产学共建高校实习基地是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当务之急。”崔建峰委员建议,应密切校企联系,为高校打开人才建设和经费投入的渠道,并由政府牵头共同建设实习基地,建立有效的实习基地建设与监管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在技能培训,产业升级等多方面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

“人才来了,仅是开始。如何留住人才,才是重点。”黄玉清委员直言道,厦门有自己的硬伤,即产业链不完整,人才可选择流动的空间很小,而且房价居高。黄玉清建议,在人才引进来之后,要保证配套服务和人才跟踪到位,定期对辖区内的高层次人才进行回访,才能让人才在岗位上安心工作,做出实效。

孙向英委员则认为,应以人才带项目,既要考虑“落地”,更要考虑“转化”。“工业经济时代是产业集聚人才,而知识经济时代则是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孙向英建议,区内应加快建设公共科研平台,改“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为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类科研平台提供一定的实验空间,可以通过申请评审程序,让依托该类科研平台且有产业化前景的项目能够进驻区公共科研平台,助力产业转化的实现。

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提出,应建立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的人才跟踪管理机制,多角度评估人才引进工作的执行情况,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面的高层次人才,采取各有侧重的评估标准,同时建立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后续发展交换信息库,从而更好地引才,用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