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江泽林委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19-10-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以党中央名义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是一次不忘初心、凝聚共识、定性赋能、明确责任的大会,向全党全社会昭示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着力重点,是指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完成好汪洋主席部署的重点工作,首要前提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关键是把握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锚定使命任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和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加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建设,作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赋予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相应职能和责任,使国家治理体系、治理链条更加完善完备。

从政治体制架构特点看,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独特优势。

从国家治理功能看,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理念、工作方式,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所要求的治理范围广泛性、治理过程协商性相一致,通过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广集良策以促决策优化,广聚共识以推决策实施,能够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凝聚共识,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推动协商民主成果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促进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面临的新任务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人民政协明确新时代所处历史方位和肩负使命任务。

新时代人民政协功能的新拓展,对政协建设提出新课题。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要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需要从发挥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一线重要作用出发,立足自身性质定位和功能作用,团结带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筑牢政治基础、坚定政治定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把凝聚人心和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新时代多元治理模式和发扬民主精神,对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出新要求。人民政协在参与国家治理、推动协商民主体系日臻完善和整体性发展过程中,要结合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治理”定坐标,融入“体系”找方法,认真构建体制设置、机制规范、履职平台、协商载体和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制度程序,满足不同界别政协委员就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的重要举措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形成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中,开展广泛、经常性的协商活动的需求,做到真诚相待、平等议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新时代为世界政治文明建设提供中国方案,赋予政协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新使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团结合作、统筹各方利益和协调各方关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等独特的政治优势和鲜明特色。人民政协要顺应新形势,发挥优势开展对外交往,广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故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故事,传播中国协商民主实践经验和成就,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切实把握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着力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作为地方政协,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求,着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担当作为、彰显价值。

首要是加强专门协商机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和作用的根本保证。要认真落实好党对政协组织实施领导的制度规定,完善省级政协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机制。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以党的建设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做好将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成员的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入政协专门委员会党组织等工作,加强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通过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的有效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重点是完善协商议政制度程序设计,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是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内在要求。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健全知情明政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协商前,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有关情况,以便更好协商。政协要搭建好协商平台,建立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情况交流机制,做好同政党协商有关活动在协商议题等方面的衔接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重大方针政策讨论协商,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等作出机制性安排。针对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等情况,要加强工作指导,由省级政协牵头,完善重大协商议题协同调研、联动协商等形式,做到成果共享。突出职能、性质、定位,把开展协商作为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指导解决定性模糊、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等问题,搭好协商平台,保证协商频次,完善制度机制,发挥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作用。

关键是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扩大协商民主成效和国家治理效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能力是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实现高质量履职的核心要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需要我们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提高联系群众能力,坚持团结民主、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的基础上,以改革精神、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形成思想共识过程与形成决策建议过程的相互交汇、相互转化,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