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双向发力“招招落地”——记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在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海滨城市征程上展现的新样子

2019-10-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滨海新区要在打造产业创新国际化市场化机制方面做工作,降低产业创新市场性成本,打造区位优势,解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市场导向‘动力不足’问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委员张培君今年提交的《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成果得到区委书记张玉卓、区长杨茂荣批示,履职积极性特别高。“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多次在会上说,政协委员履行职责不光要看提出了多少提案,更要看相关建议取得了什么成效,要在双向发力上下功夫。”

更高的要求标准,更多机制举措让政协委员履职与滨海新区发展的脚步紧密结合,同频合拍。

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新区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落实到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通过政协履职工作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高度共识、自觉行动。记者了解到,滨海新区本届政协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已举办四次政协委员培训班和学习辅导报告会,广泛开展“我为滨海新区发展献一策”活动,聚焦全区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这一目标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两年来开展各层次协商活动50余次,交办提案854件,形成调研报告和会议建言材料500余篇,选聘90名委员担任有关部门特邀监督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13篇,报送《滨海政协民声专报》67期。委员意见建议得到新区党政领导批示71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推动中央、市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了服务和助推作用。

8月28日,新区政协召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协商座谈会,既总结本届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又围绕提高政协建言资政质量、认真落实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开展互动性工作交流,有工作方法、经验的互动与相互学习借鉴,也有针对具体问题的现场协商。值得关注的是,会议还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对口联系协商工作机制、增强建言资政实效作出了工作部署。

“我们把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使政协履职活动既有建言资政的高度和深度,又有凝聚共识的广度和温度。”韩远达告诉记者,建言资政在“场内”,是重点;凝聚共识在“场外”,是难点,这两个方面必须切实统一到、贯彻到、体现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新区政协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盯住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新区政协在建立质量评价和保障机制上下功夫,大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协商议政质量、建言献策质量、监督助推质量、委员队伍建设质量。

“主题教育活动的突出成果,让我们深深认识到,新时代地方政协要围绕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文章,保障协商频次,完善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强化组织保障。”韩远达说,这需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委会共同探讨、创新探索,更离不开政府各部门的有力支持和配合,这也是新区政协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破解研究的课题。政协的想法得到杨茂荣的大力支持,他要求政府各部门做好充分准备,并专门安排时间,带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

“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着眼点与政府部门的着力点是紧密契合的。急党政工作之所急,帮党政工作之所需,是我们的使命与职责。”会上,新区政协常委、民进滨海新区主委王岺荣谈对“双向发力”的认识,也针对《关于促进我区民办学前教育优质规范发展的建议》这一提案提出看法,与在座的职能部门负责人交流。

“政协与政府部门不断加强沟通联系,对委员提升提案的针对性实操性大有帮助。希望政协更多搭台,为委员与政府部门协商创造更多机会,我们也能够发挥专长为完善相关政策、出台的落地措施有更多实效性提供意见建议。”张培君等委员认为履职空间成效可以再大一些。

“‘因小而专、因专而深、因深而实’,我们注重针对民生问题提出提案,意见建议落地有声,职能部门逐个分析提案建议可行性、上门走访反馈办理结果,与我们提案者加强沟通,增加了对策措施可行性。”周冰委员谈道:委员履职做到了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效果,协以成事商以求同要求。

会上,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委会、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谈“双向发力”体会,气氛热烈。

“区政府会一如继往支持政协工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委员意见建议全面梳理、充分吸纳,切实将委员真知灼见转化为加快发展、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杨茂荣从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新区协商民主建设的高度,就做好政协双向发力工作,从加强政府部门与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健全完善政协意见建议采纳落实工作机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充分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会后,我们要及时与区政府办沟通协商,研究起草制定加强政府职能部门与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为双向发力工作提供保障,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的海滨城市做出政协贡献。”韩远达信心满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