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大团结大联合中汇聚奋斗合力——福建省政协“三有”“三大”“三维”创新履职工作纪实

2019-10-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动员和激励全社会各个方面,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这是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在新一届省政协成立之初的讲话。接下来,一幅彰显担当、奋发有为的政协“施工图”徐徐展开。

“三有”:培育新时代港澳委员队伍

120多万闽籍港澳乡亲、1580多万闽籍海外华侨华人……在福建对外开放的壮丽画卷中,闽台、闽港、闽澳交流合作是一个亮丽的色块。

闽籍港澳政协委员不仅是政协台港澳侨工作的主体力量,也是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如何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协台港澳侨工作,紧密联系更多台港澳侨乡亲,助力推动新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福建省政协,一直是个持续升温的话题——

去年8月,崔玉英率团访问港澳,与在港的福建各级政协委员约150人面对面座谈交流;今年3月,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座谈会召开,研究探讨持续推进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4月,省政协调研组先后在漳平、漳浦和仙游三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考察,倾听台商台农的诉求……

从换届之初,省政协便不断加强港澳委员的思想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培育新时代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履职作为的“三有”港澳委员队伍。

去年9月,省政协组织港澳委员近180人次前往陕西、安徽和省内宁德市等地,考察陕西红色文化、安徽农村率先改革历程以及宁德市从“摆脱贫困”到乡村振兴的变化。“在实地考察学习中,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史。”省政协常委、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蔡建四说,考察进一步加深了对国情的认识,提振了对“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为之努力奋斗的决心。

在2018年8月25日召开的省政协“深化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常委会议上,港澳委员发挥优势,以国际的视野探讨有关问题,得到了与会省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的好评;今年1月,省委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座谈会,8位港澳委员围绕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密切闽港澳交流合作等话题争相发言……省政协搭平台、创条件,港澳委员完成好“履职作业”,在一个个重大专题协商和重要课题调研中,“三有”港澳委员一直在路上。

“三大”:打造具有福建特色工作平台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22年来,由习近平总书记创立并连续3年出席的“深珠座谈会”,已成为广泛团结凝聚港澳闽籍乡亲的重要平台。

时光回到2018年12月港澳地区闽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海联会理事座谈会上——

“闽台两岸既要赶超,更要合作,尤其要加强民间交流。”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以世所罕见的速度大踏步地赶上时代。”

“要多方力量支持香港特区,实实在在做好民生工作。”说到深化台港澳侨交流合作,姚志胜、黄毅辉、叶建明等全国政协委员点赞的不仅仅是改革开放的成绩,更多的是对于政协人献良策、善议政、能作为的共勉。

作为升级版的“深珠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扩大了参加对象范围,邀请了各设区市政协、部分县(市、区)政协港澳台侨委的负责人参加,还整合各级政协港澳资源,扩大了全省政协系统港澳工作的影响力,为新福建建设汇聚了更多力量。

3天的会议,多场交流发言,多地现场考察,两百余名海峡两岸各界人士参加……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论坛·第二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今年6月16日在厦门举行。两岸基层民意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聚焦“乡村振兴”,深度沟通对话,分析当前乡村的“新挑战”,共商把握“新机遇”的方法路径,达成诸多共识。

闽台隔海相望,习近平总书记寄望于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则为人民政协开展对台工作构筑了新的平台,彰显了政协协商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特殊作用,成为海峡论坛基层交流的重头戏。

“‘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还要‘动一动’。”作为福建省政协着力打造的具有福建特色的“三大”工作平台之一,“八闽文化之旅·第二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6月25日在福州开营,身着汉服的台港澳学生,体验手动制茶,兴致盎然。

2017年,首届“八闽文化之旅”香港青年夏令营活动取得良好反响后,省政协又联合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等单位,以“朱子文化”为主题在2018年举办了“八闽文化之旅·首届港澳大学生走朱子文化之路研习营”活动。

“又是一年朱子路,弦歌比屋忆当初。兴贤院里迎新客,樟树周边觅旧居。九曲泛舟亲碧水,天游登顶悟凌虚。千言万语相珍重,更喜从今爱读书。”省政协委员唐德清以赋诗表达自己的感受。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向说,通过走“朱子之路”,台港澳学生和委员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三维”:形成全方位联动工作机制

“我们应港澳委员要求,利用他们赴山西考察之机,将理论学习班办到了委员‘家门口’。”

“借助‘一带一路’平台、闽港高铁互联互通直达等优势,以服务业为重头戏,三明市政协助力推动台港澳侨在招商、金融、旅游、人文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

今年3月,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座谈会在泉州市德化县召开,首次邀请部分县(市)政协主席参加,就共同的事业一起谋划、交流、探讨。

“去年,福州市政协全面完成6项协商任务,举办了3场重大的对台交流活动,并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胞和港澳青年社团的交流联谊。”福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说,“今年将加强团结联谊,抓好协商调研,强化界别活动,主动服务委员,及时跟踪落实,完善自身建设。”

“今年,我们重点在搭建平台巩固港澳工作、协调配合促进对台交流、创新思路拓展侨务工作等方面积极履职。”泉州市政协主席李转生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健全履职平台,促进泉台交流,创新侨务举措,汇聚侨心侨力,提升服务水平。

从倾情培育“三有”港澳委员队伍,到已持续举办22年的“深珠座谈会”,到与全国政协联合主办的“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再到创新加强全省三级政协组织联动,台港澳侨工作已经成为福建各级政协的关注焦点。

关注更是推动力。当前,福建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台港澳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更加积极主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等重要要求,在纵向上加强与全国政协和市县政协的联动,在横向上加强与省“五侨六台”单位的协作,在政协内部推动港澳委员与其他界别委员的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三维”联动工作机制,把各方面的思想共识凝聚起来,把各界别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不断增强大团结大联合的实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