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祖国,我为你歌唱——云南省政协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成就主题考察活动记

2019-10-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9月16日晚,云南省德宏州政协委员雷散散,站在上海市外滩广场上,远观对面的东方明珠塔等建筑,星光璀璨,流连忘返,不禁为新中国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自豪。

雷散散是景颇族,9月16日至20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省政协组织包括雷散散在内的民族宗教界委员,赴上海开展“我为祖国自豪”主题考察活动。

“这是最具云南政协特色的考察活动。”云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红民介绍,云南民族种类众多,其中15个为云南独有少数民族,同时,云南五大宗教齐全,多年来云南实现了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省政协主题考察组成员包括了云南15个独有少数民族委员、五大宗教界委员的代表人士,极具云南政协特色。

类似考察活动,云南省政协今年一共组织了三次。

此前的7月22日至27日,云南省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界别部分委员,赴广州、佛山、珠海、深圳进行实地考察,感受广东省7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9月6日至9日,省政协组织港澳委员深入云南省楚雄、大理、丽江等州市考察,感受云南省70年重大发展成就。

省政协以“我为祖国自豪”为主题组织的这三次系列考察活动,旨在让云南各族各界委员感悟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领悟新思想,增强“四个自信”、增进爱国情怀、提升履职热情,进一步提高委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的能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担当起凝聚共识的责任。

主题考察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上海考察中,考察组一行先后深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浦东新区自贸区、上海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上海G60科技走廊展示馆等地实地考察,大家感受颇深,精神振奋。

9月18日一大早,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早已人声鼎沸,考察组一行来到此,参观考察,接受教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在纪念馆门口,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云南政协委员们,高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引来参观学习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驻足,交口称赞。

独龙族省政协委员、怒江州贡山县政协副主席李爱英说:“当大家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我心潮起伏,此时的我想到了我的民族——独龙族。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独龙族人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底,独龙族率先在怒江州实现整族脱贫,这都是因为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才有了民族地区全方位的发展变化。”

9月19日,考察组一行来到上海中国商用飞机公司考察,听完讲解以及看完宣传片,傈僳族省政协委员、丽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唐作敏感动得热泪盈眶。“中国大飞机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自强的历程。”她深有感触地说。

“中国大飞机让我心潮澎湃”。省政协常委,省、州、县三级佛教协会副会长,迪庆州维西县来远寺管委会主任让迥·贡觉丹增表示,参观考察让自己看到了祖国庞大的、领先全球的制造产业群,体会了自主研发的先进数字化技术,也了解了上海实施的涵盖世界最前沿的科技发展战略。

同样的感受,体现在其他考察组成员身上。

观看“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委员们感慨:“由衷地为伟大祖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将从历史与现实交织对比中汲取奋进力量,站在新的起点上,做好时代答卷,重整行装再出发。”

在大理考察时,省政协常委、香港太子珠宝钟表有限公司集团副主席及执行董事邓宣宏雁感慨万千。“大理古生村是洱海旁边一个美丽白族村寨。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该村实地考察,指出要留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现在这里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令人羡慕,作为大理籍的香港委员,我移居香港近20年了,大理始终是我的‘乡愁’,我真舍不得走。我为大理点赞,我为祖国自豪。”她表示。

港澳委员们表示,考察活动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文化大繁荣、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下一步将充分发挥港澳委员作用,履行委员职责,当好桥梁纽带,引导港澳人士更加爱党爱国,努力为港澳繁荣稳定和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