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武陵之幸——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合作联席会召开前后

2019-10-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刚过不久,来自湘鄂渝黔四省市的一群人便集聚贵州省铜仁市。

如果是乘飞机抵达,会降落在铜仁凤凰机场,这个全国唯一跨地区命名的支线机场,由铜仁市和湖南省湘西州合作共建。

不仅仅是机场共建共享,铜仁所在的武陵山片区,业已成为重要的跨区域经济协作区。

地跨湘鄂渝黔四省市、涉及71个县市区的武陵山片区,山同脉、水同源、民同俗、语同音。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要想改变,抱团发展是不二选择。

而这一选择,早在15年前就开始酝酿,并与政协密不可分。今天,这群人的到来依然为此。

10月10日,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合作联席会在铜仁召开。

“我们将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打造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的重要平台,拓展四省市政协凝聚共识、共同协商、共谋发展的重要渠道。”此次联席会轮值主办方是贵州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开宗明义。

在这次大会上,国家有关部委和四省市有关部门召开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协商会,四省市政协达成《铜仁共识》,将一道争取国家部委制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新一轮规划,进一步推动交通互联互通、发挥生态文化优势。

“四省市政协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联手助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气象新作为。”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会上说。

一年前,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座谈会在湘西召开。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议定了建立四省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

出席此次联席会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说:“四省市政协搭建这样一个特殊的协商平台,要把它务虚和务实的功能都发挥好,‘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把实实在在的事情一天都不放松地做起来。”

实实在在的事情,全国政协和四省市政协接续前行15年,为武陵山片区发展做了不少。

2004年4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一个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湖北、湖南、贵州和重庆三省一市交界处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农民人均年收入只有100多元。调研组提出,要探讨跨省交界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10月,全国政协民宗委就联合四省市政协召开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

这个座谈会连续四年每年召开一次,一次一个主题,向中央报送了一系列建议,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在几届政协的推动下,中央把武陵山片区作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扶持地区,制定《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将武陵山民族地区扶贫攻坚上升为国家战略。

国家战略将武陵山片区定位为扶贫攻坚示范区、跨省协作创新区、民族团结模范区、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四省市政协向着目标继续稳步推进:

2015年,四省市的18个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召开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2016年,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强武陵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贵州省政协一年一度的“省长与政协委员座谈会”聚焦省内武陵山区等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2017年,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召开;2018年9月,武陵山片区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三次会议召开,10月,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旅游产业扶贫合作座谈会召开;2019年3月,住四省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支持武陵山片区旅游扶贫合作的提案》。

15年的坚持,今朝的武陵山片区在四省市党委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区域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高、经济协作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旅游共建共享模式不断创新。沪昆客专、沪昆高速、杭瑞高速、包茂高速等快速通达;鄂湘、渝湘、渝黔、湘黔政府间合作不断深化;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海龙屯遗址成功捆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武陵山片区规划”即将收官,2020年规划期满后,武陵山片区发展还需要国家给予更多支持。此次联席会召开前夕,贵州省政协组织调研组到铜仁、湘西、黔江、恩施等地实地调研,发现在省际通道上还存在不少“断头路”,还没有很好地把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扩面成带,区域内旅游“壁垒”有待打破,脱贫“精准”问题还需再聚集。

杨小波说:“要让片区现存的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还有不少特殊困难,还需要四省市合力研究解决,也需要包括政协在内的各有关方面进一步支持。”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助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再提质、再加速,政协力量还将继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