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湖南省政协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09-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要持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过程……”8月30日,湖南省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省政协主题教育工作的情况汇报,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李微微在会上强调。

初秋,便已收获累累硕果:6月,在“推进湖南省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一条条切中肯綮的建议,得到省政府及省直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采纳;7月,主办的“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签约省级项目60个,投资总额325亿元,引资276亿元,有力助推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8月,省政协第十九次主席会议传来好消息,有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和回应……

学与思筑牢信仰基石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2016年10月21日召开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了湖南“半条被子”的故事。

6月中旬,湖南省政协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革命传统教育的其中一站,正是“半条被子”的发生地郴州汝城县沙洲村。

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了老人。“半床被子”的温暖,折射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按照要求,省政协党组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带头接受学习教育、开展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

围绕不同学习专题,采取上下结合、统分结合的方式,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各党支部同步开展研讨交流。6月24日,李微微来到省委党校,以“走进协商民主,涵养制度自信”为主题,为近300名学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戴道晋、贺安杰、袁新华、卿渐伟等省政协领导分别带头到分管部门或基层单位讲党课,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也为所在支部讲党课。

7月17日至19日,省政协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当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是光荣的,更是责任和担当。”“推进‘四个政协’建设,需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场场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一次次筑牢信仰的深刻研讨,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让大家感触收获良多,更从中汲取了满满的奋斗力量。

践与行诠释使命担当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

7月,湖南省政协《深耕互联网画好同心圆——湖南省政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入选中组部选编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党的建设)》。据悉,这是由省级政协报送而唯一入选的案例。

8月7日一早,陈芳委员第一时间打开手机登录湖南省政协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湖南政协云。当天是她进行委员网上值班的日子,在这一天里,她将围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主题回答网友提问。委员通过网上值班、提出微建议和参与远程协商等方式,跟网友“打成一片”,已经成为该省政协的新常态。

“把打捞民意、汇集民智、服务民生、凝聚民心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做扎实做深入,实现‘从网民中来,到网民中去’。”省政协立足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特点,大力推动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搭建“政协云”网上群众工作平台,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3万多名政协委员参与,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出了一条人民政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好路子。

开通“微建议”栏目。在这里,委员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和履职中发现的具体问题,提交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对接党委政府微建设、微服务,帮助解决群众的微困难、微需求。截至目前,湖南全省三级政协委员共提交微建议1.8万多条,相关部门办结1.1万多条。“抗癌药降税不降价”“长沙电动摩托车管理”等一大批具体民生问题得到解决,让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省政府明确:将政协微建议办理作为“省长信箱”办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办理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建立委员线上工作室。每天安排多位委员线上值班,并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委员专长和群众关切点设置互动话题,赢得网民广泛好评。截至目前,省级政协委员共参与值班近千人次,参与网民达130多万人次,提出意见建议8700多条。

对事关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议题,省政协积极组织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截至目前,省政协共组织开展了30多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吸引4000多万人次网民参与。

“继续建好用足政协云,推进网络议政常态化,做实微建议、委员网上值班、热点关注、网络议政等工作。”“坚持走好网上网下群众路线,扩大政协组织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的交流互动……”8月30日,省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审核通过,清单中列举了十个方面的具体问题。

不久前印发的《中共政协湖南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实施细则(试行)》,让分党组工作有了“任务书”和“施工图”。机关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从是否真正做到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服务群众,是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落实不力等多个方面开展自查自纠……

行程漫漫,初心永存;梦想在前,使命在肩。以主题教育成效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湖南政协人再扬梦想风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