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知者行之始 行者知之成——吉林省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靶向准招法实

2019-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省政协注重“奔着问题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问题查找准、分析透、检视到位。同时,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不搞“一刀切”、“一锅煮”,避免“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狠抓学习促履职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革命传统教育感知初心、警示教育对照反思、专题辅导共同提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协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营造了崇尚学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省政协将主题教育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在提高调研研究质量方面,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江泽林强调,“机关党员干部要苦练调查研究这一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功。”

今年,省政协组织开展了政协机关各处(室)“全覆盖”的课题研究“大练兵”。围绕解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政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定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和要素配置研究”“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共计12个理论课题研究和实践工作调研题目。

省政协党组成员和党外副主席、机关党组成员带头,每人领衔一个课题,机关全员参与。从7月份开始,集中10天左右时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结合省委省政府“三抓”项目、脱贫攻坚、环保督查整改落实情况,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江泽林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调研组,采取“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到长春市农安县、吉林市永吉县、辽源市东辽县等3个市4个县,走进省农科院、省农业机械研究所等21家单位进行调研座谈。调研组在公主岭市进行了3天蹲点调研,了解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

检视问题找差距

问题找的准不准、实不实,决定着整改成效。

面向各市(州)、扩权强县试点市政协及3个县(区)政协,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直有关部门,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发放《征求意见表》75份,收集信息、征求意见。同时在机关内网、机关党建工作QQ群、微信工作群发送通知、信息,广泛听取机关干部意见建议。主题教育期间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27条。

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员坚持不掩盖、不推诿,认真查摆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和视察吉林时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准则》《条例》等方面存在问题713条,制定整改措施838条,明确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为整改落实提供了精准靶向。

为了推动整改落实,省政协召开两级党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推进会,按照时限抓好专项整治,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

整改落实动真章

制度是事业成熟发展的基石。

7月22日,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政协吉林省委员会党组关于加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从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全过程、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和加强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27条举措,率先在全国政协系统中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为全面促进省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提供了抓手。

为推动《意见》落到实处,省政协又先后出台了《吉林省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吉林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党派、界别和住吉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工作办法》和《吉林省政协关于加强常委联系委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工作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

省政协办公厅新设立督查处,结合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制定了包括七大类31项具体内容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查进度表》,正在按月开展督查落实。

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聚焦总目标,深入查找、重点对照8个专项整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调研发现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专项整治的问题,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方案,有序有力抓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见到实效。截至目前,已整改问题23个,其余的12个问题已拿出整改措施,将按计划进行整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