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铭记合作初心 献力辉煌伟业

2019-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同心同德,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独特贡献。本报从今日起开设“风雨同舟70年”专栏,约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撰写纪念文章,献礼共和国和人民政协70华诞,敬请关注。

金秋时节,四海欢歌,普天同庆。在携手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14万民革党员与14亿人民一起,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的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根本保证。

70年来,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作为继承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的民主党派,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并肩作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携手前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亲密合作,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纪念两个70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在民革各级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之际,循来路轨迹,温当年初心,回顾总结民革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程,有助于为我们今天的事业注入强大力量,为明天的奋斗奠定坚实基础。

一、70年前,民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积极参与新中国和人民政协的创建,成为新中国的一支进步政治力量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共同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成为创立人民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民革发表公开宣言,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表明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政治立场。应中国共产党的诚挚邀请,李济深等民革领导人相继到达解放区,与中共及各民主党派共商建国大业,参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和召开,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为新中国的建立和人民政协的成立作出了贡献。

从孕育成立以来,民革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和领导。主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的初心,是民革70年来始终坚持的立党之本,也是民革人不断传承、永远恪守的光荣传统和政治准则。

二、70年来,民革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成为“中国道路”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新中国建立之初,民革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中共密切合作,参加国家管理,参与国家重大决策协商,为新中国政权的稳固作出了独特贡献。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先后颁布1989年14号文件、2005年5号文件,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出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民革作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自身建设进入了新境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参政能力建设不断加强。民革工作更加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发挥集体作用,推进改革和经济发展,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经过不懈探索,民革从界别特色和已有的工作基础出发,逐步形成了社会和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参政议政

工作重点领域,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全局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取得一系列调研成果,提出许多参政议政意见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总遵循,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理论指南。民革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增强责任担当,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智慧和力量统一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建言议政质量,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三、新使命新起点新征程,民革将按照“四新”“三好”要求,砥砺前行,筑梦伟大时代

近期,中共中央及有关部门专门就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出台了三个重要文件,针对参政党建设的重要环节,明确了原则方向和目标任务,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民革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特别是要更好地在讲政治、重团结、干实事方面下功夫,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通过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联系和管理,准确把握党员思想动态,突出重点、分类引导、精准施策,不断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要始终汇集全党智慧,“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抓选题、强特色、重联合,聚焦执政党和政府重点关注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不断提高参政能力,脚踏实地履行职能。要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丰富政治交接时代内涵,构建科学有效的学习制度体系,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要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树立务实进取、清正廉明的良好形象,坚决纠正“四风”,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时刻葆有优良的作风。

接得东风满,帆正自远航。今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最好祝愿,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努力把民革建设成为思想政治坚定、组织基础扎实、领导班子有力、制度建设完备的高水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