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画出最大同心圆——浙江省政协搭建平台凝聚共识记事

2019-09-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各地政协组织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协商、调研,创设委员讲坛、委员会客厅等富有新意的平台,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真正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本报今日起开设“凝聚共识谱新篇”专栏,聚焦各地政协凝聚共识履职方面的探索和经验,以飨读者。

行走在浙江嵊州青山绿水间,不时可以看到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农村妇女,她们是美丽乡村建设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嵊州村嫂。今年6月起,随着嵊州市首个省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在“村嫂之家”的落户,村嫂们多了一个新身份——嵊州村嫂政协委员会客厅成员。9月5日,一场“在乡村善治之路上展现村嫂组织的独特魅力”的火热讨论后,村嫂们欣喜地发现,在乡村善治特色的道路上,还有许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身边热心参与,出谋划策。

100公里以外的嘉兴科技城政协委员会客厅的首场活动上,嘉兴市教育学院教授张志松作了《红船驶进新时代——由历史纵深认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发言,激发了红船起航地政协委员们的自豪感、新时期继续走在前列的使命感和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责任感。为更好打造会客厅的“科技味”,委员、专家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议,一场有引领、有思考的交流活动让政协委员会客厅充满了蓬勃向上的科技气息。观点在这里凝聚,共识在这里产生。

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浙江省政协去年8月起探索搭建一个开放性履职平台———政协委员会客厅,从创建条件、工作要求到活动设计、制定制度等各方面,都注重通过委员影响界别群众,把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今年5月,随着第三批38个委员会客厅授牌,浙江全省已建成委员会客厅48个。由此,这个“浙江味”十足的开放性履职平台载体进入由点到面、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委员会客厅建在专业性行业性很强、党外人士比较多的领域,都有特定的联系影响对象———网络作家、海归人才、金融人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法律界人士、演艺界人士、文化传承人、行业协会高端人士、少数民族代表人士、侨商侨眷等。各具特色的委员会客厅,看似一个点,实质串起一条线,撑起一张网。

固守“圆心”,拉长“半径”

位于杭州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里,省政协委员张凤翔(笔名:管平潮)牵头设立的政协委员会客厅是省政协首批创建的3个会客厅之一,也是最早开门迎客的会客厅。

“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这32个字,是每个会客厅悬挂的“招牌”,也是省政协创建这个平台的“初心”。

中国网络作家村集聚了省内外百余名网络作家,这一群体的声音值得倾听和关注。为了准备会客厅的首次亮相,担任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张凤翔没少花工夫。第一场就邀请了网络文学作家代表、网络文学平台负责人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等20余人,就“新兴网络作家的成长”展开交流探讨。

“没想到一场简单的沙龙能把网络文学生态链上的各端都凝聚起来。”与会的省作协相关负责人高度赞赏。而在场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和省政协工作人员,则将网络作家们的意见建议一一收集,进行梳理解决。

“基金小镇集聚了一大批从美国华尔街回来的年轻人,让他们在这里安定下来,更好地了解国内的大政方针,会客厅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基金小镇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陆建强对这个平台特别“中意”,努力以“坚持委员共建、坚持务实专业、坚持规范长效”的理念持续性开展活动,让会客厅早日开花结果。

有了委员会客厅,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期盼的重要问题面对面进行协商沟通,使界别群众及时了解党委和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知情明政,增进了解、解疑释惑、凝聚人心。

3月26日至28日,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率浙江省政协代表团赴香港,出席委员会客厅揭牌仪式和“同心汇”委员讲堂等活动。活动中,葛慧君希望广大在港浙江政协委员和乡贤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大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热心参与香港社会事务,积极推动浙港紧密合作。并介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让香港“浙江人”共同感受浙江奔跑的脚步。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委员会客厅广泛团结服务特定联系对象、大力推动委员常态化履职、有效促进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不断深化全省三级政协联动履职。今年挂牌的第三批委员会客厅陆续“开门迎客”,创造着不同的精彩,正待申报的委员会客厅不断挖掘特色,耐心等待入队。

小切口协商解决民生大问题

下午三点半,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这道“三点半难题”,是很多家长心中的焦虑。“我对接孩子放学这事的感受,从‘心酸’‘心累’到‘心安’。”海宁的学生家长樊海雄算起了“三笔账”———孩子安全账、家庭和谐账、经济支出账,他为校内托管服务点了大大的赞。

2018年12月,浙江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有了,各地落地情况如何?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活动内容?如何激发教师参与积极性?……在7月30日浙江省政协举行的“加强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民生协商论坛上,省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问出了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并在会上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直接回应。

民生协商论坛,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一体,让“有话要说”“有话能说”的委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不仅成为政协履职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工作品牌,也促进了一大批民生工作的解决,赢得百姓叫好,委员点赞。

“现在经常能参加民生协商论坛、专题协商会这样一些活动,多了参政议政的途径,效果很好,责任感也更强了。”省政协委员孙崇波说。为了让自己的发言更“有料”,提供更多真知灼见,委员们常常在会前做大量的调研工作。

“如今,许多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都主动到民生论坛听取协商意见。”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说,一些省直部门甚至“现场办公”,立即查办。12期民生协商论坛,236名政协委员、86名界别群众代表参加。今年3月起,民生协商论坛通过“浙江政协·网上议政厅”“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开展远程协商,交流协商、凝聚共识的“半径”更大了。

“同心”系列宣传平台来助阵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浙江省政协创建“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广泛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最大限度凝聚各界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同心”系列宣传平台坚持内容为王、融合传播、不断扩大影响力。浙江政协“同心苑”,是在省政协联谊报基础上创建的微信公众号,据人民政协报“商靓榜”显示,影响指数位居全国政协系统第二。“同心桥”是省政协办公厅与浙报集团所属钱江晚报合办的栏目,截至今年9月上旬,已推出25期专栏,在“浙江24小时”等客户端的阅读量达500余万;其中,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刊发的《绿水青山一条鱼》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单篇阅读量为48万。“同心树”是省政协办公厅与浙江广电集团合办,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电视栏目,截至今年9月上旬,推出19期专题,在“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点击量900余万。

同心系列宣传平台的助阵,让委员们第一时间了解省政协重要工作、各地政协的探索实践,展现委员的履职风采。

今年1月,《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关于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若干意见》出台,明确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组织体系等,并对广泛凝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作出部署要求。

在意见引领下,省政协加强与市县政协联动、积极探索,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浙江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联得紧、联得深、联得多、联得广。从省城到乡村,各级政协委员在浙江大地收获着“双向发力”的丰硕果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