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马椅子”出国记——民建四川成都市委会拯救民间传统工艺

2019-08-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能让祖辈传下来的‘马椅子’品牌发扬光大,我们马氏一家要感谢民建人的搀扶。”8月10日,刚刚从荷兰参展归来的四川都江堰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城马椅子”第三代传人马泽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道。

“青城马椅子”系都江堰市马氏家族三代嫡传的手工竹制椅子的代称,因其做工精细,风格粗犷,牢固耐用,早在光绪年间就美名远扬。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外来文化和城市文化的冲击,“马椅子”正面临着消失的困境。“人们现在已经不同于过去那样更多地依赖竹木家具了,我们面临着传统竹制家居市场严重萎缩的局面,利润也很薄。”提起此前的凄凉,马泽洪神色黯然。

“拯救民间传统工艺,迫在眉睫。”了解到“马椅子”的困境,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仰协的率领下,民建成都市委会及所属各总支、支部的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民建经济管理支部主委、成都市政协委员吴维忠经过反复调研,提交提案,呼吁关注传统手工艺技术的保护与传承;民建都江堰总支主委贾嘉在青城山镇上为“马椅子”落实了两间铺面,并发动总支会员捐款,解决了铺面的租金和运营启动资金。

在大家的倾力帮扶下,“马椅子”总算重见天日,可是“马椅子”的销路却一直没有打开,马泽洪每年的毛收入仅维持在2万元上下。

怎么让古老的民间艺术找到市场和空间?民建人再次聚在一起。“在保留民间艺术原有本色的前提下,根据市场需要,充分挖掘其内涵和经济价值”“不断推陈出新,开发适合现代口味的表现形式”,一趟趟调研学习,一次次头脑风暴,一条条满含真情的建议让马泽洪对产品多样化、创新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在民建人的呼吁下,“马椅子”纳入了政府扶持的创业项目,并成功入选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此后,“马椅子”开始在各种节会中频繁亮相,还走进了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如今,“马椅子”注册了商标,开了连锁店,形成了一个有较大关注度的民间手工艺品牌系列产品。今年3月,“马椅子”亮相南非约翰内斯堡。7月,“马椅子”成功进驻荷兰设计周展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