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八方合力助推深度融入大湾区——八省区政协共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计侧记

2019-08-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7月31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牵头主办的“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8省区政协及经济委员会的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计。与会人士认为,加快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有利于周边省区接受先进生产力辐射、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有利于加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以珠江—西江经济带为腹地,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带,深化内地与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此次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既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共同协商主动融入大湾区建设的一次有力实践,同时为福建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拓展‘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建议,支持福建做大做强“丝路海运”品牌,构建与中欧班列无缝衔接、相得益彰的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一带一路”贸易物流新通道;支持福建与广东电网联网,实现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为大湾区发展提供优质稳定的电力服务。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正在全力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海南来说,意义十分重要。”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提出,加快在国家层面成立促进周边省区与大湾区协同发展工作机构,统筹协调泛珠区域等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加强海南自贸区(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共同打造安全、畅通、高效的琼州海峡运输大通道。

“江西省政协将认真学习兄弟省市政协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聚焦‘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目标定位,着力构建委员活动平台,不断创新委员履职形式,努力助推泛珠‘9+2’省区深度合作、互利共赢。”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说。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建议,建立常态化战略协作机制、高层联席会议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形成依托港澳、连接东盟、面向世界的大湾区开放新格局;进一步加强交通互联互通,加大公共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大力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加大降本清费减负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负担和物流成本。

“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构建‘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体系,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持续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认为,各省区政协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履职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本省的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为融入大湾区跨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式联运体系、有序承接产业转移、贸易物流及金融服务体系、区域深度合作、国际开放合作等议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考察、专题调研、远程协商和委员培训。以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为融入大湾区建设、借力大湾区发展协同发力,推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成果共用。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成世界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需要国家层面的高位推动,离不开国际、国内有关各方加强交流与合作。”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正阳提出,推动由国家层面牵头,进一步完善我国全面开放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总体规划布局;重点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与周边省市区在大交通、大物流、大产业规划布局方面的科学有效衔接;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以实现泛珠三角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两大区域的整体对接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战略对接,加快完善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机制,加强国际产业、产能、经贸、金融合作。

“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省际间物流大通道建设,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统筹指导和规划引领下,区域内各省区物流管理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贵州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金小麒建议,结合产业合作发展,加强重要交通节点谋篇布局,完善物流网络,引导物流枢纽建设。

“广东省政协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重大机遇和重大平台,积极开展调研,以特色协商民主品牌‘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为平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曾德明表示。

“此次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深化了融入大湾区建设的共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八省区政协助力融入大湾区建设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形成了周边省区加快融入大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表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指出,周边省区加快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周边省区各级政协助推融入大湾区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全国政协对周边省区融入大湾区协同发展高度重视,将持续推动国家层面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