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做大海归博士“朋友圈”——河北省委统战部打造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平台成效明显

2019-08-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都是大白菜,但价格却相差4倍。2017年,河北省沧州市沧县鑫翰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大白菜喜获丰收,让大家腰包鼓了很多。带来“高收入”的原因是白菜种子变了。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研究院赵建军博士提供的富硒大白菜粒种,产出的大白菜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市场供不应求。

大丰收、高收入,合作社理事长张文国尝到了高科技的甜头,2018年他把富硒大白菜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00亩,今年他还决定试种赵建军博士培育的茄子。

一位是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一位是高校研究院博士,两人的联手,源于2017年8月河北省委统战部在沧州市举办的首届“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活动。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河北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不足。聚焦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被放在全省工作突出位置,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端项目和技术,成为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的关键。于是,河北省委统战部以“双创驱动、合作共赢”为主题,开展“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活动,旨在为海归博士与地方企业搭建联系直通平台。

2017年8月,“燕赵之光”首亮沧州就有不俗表现,49名海归博士,200多家企业,共计400多人参会,还有高端论坛、成果展示、集中对接、参观考察、合作协议等丰富内容。2018年9月,第二届活动在秦皇岛市举办,同样成绩斐然,促成合作协议和意向56项,吸引了近200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总计500余人参会。

金秋生是沧州市东光县鑫宇焊业公司总经理,当初抱着“捧场”的心态去参加首届活动,但却有了“意外收获”———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郑文跃“接上了头”。金秋生用“海绵”和“字典”来形容他与这位加拿大海归博士的关系。“郑文跃博士像一本万能字典,我想知道的技术难题攻略在他这里总能轻而易举地翻阅知晓;而我就如同一块海绵,总想尽可能多地去汲取未知的新知识和新技术,不断充实自我。”

像金秋生与郑文跃之间一样,活动搭建起了人才与企业双向频繁交流互动的平台。广大企业在与海归博士的合作中,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模式和契合点,解决了企业在生产发展中人才和技术上的瓶颈问题,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北旺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易敢峰博士的大北农神爽水产科技集团联合,共同组建高新尖微生态科研与生产团队,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

河北旺源管业有限公司与刘德权博士一起,开发地下管网大数据库技术,将实现管网状况监测预警,污水能源数据分析。

河北志强缝制设备有限公司与师占群博士,在动平衡测试项目方面合作,全面提升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河北天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陈洪博士,在产品研发与质量管理方面深度合作,助力企业产品顺利通过欧盟认证。

……

“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活动,在直接引才引智基础上,产生了持续引才引智带动效应。

首届活动后,沧州市在已建立联系49名海归博士基础上,开展了“以博士引博士”活动,一年间建立起近百人的海归博士智库。智库中的博士大多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分布在机械工程、生物医药、新能源等10多个领域,具有加拿大、德国等发达国家留学背景,长期从事专业项目研发,掌握着前沿科学技术。

借助“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品牌效应,2018年沧州市搭建起“智汇沧州”平台,创建吸引海归博士到沧州创新创业的“本土品牌”,吸引80余位海归博士、200余家企业寻找合作商机。

河北省将海归博士“朋友圈”越做越大,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基本前提。在开展“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活动时,通过组织全体人员观看《美丽河北》等,使海归博士亲身感受河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巩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郭士杰、唐軜虹等海归博士专家表示,家乡建设为海归人才发挥技术特长、实现人生价值提供了广阔天地,一定要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倾其心智、助力添彩。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雄安新区,北京联合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河北面临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历史机遇,同时也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抓好历史机遇,实现攻坚突破,都需要人才支撑。河北省委统战部打造的“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品牌,以其独有优势,将在河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经济发展动力,促进开创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上,发挥出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