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建福建省委会调研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情况
让乡愁记忆永续留存

2019-08-0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王惠兵)围绕“福建省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主题,民建福建省委会近日赴福州市闽清县东桥镇、梅城镇等地开展调研,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探路寻方”。

目前,闽清县有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14个省级传统村落,古村古建文化底蕴丰富,但在保护和活化利用中仍存在部分历史建筑产权不清、部分村民保护意识淡薄和缺少古建修缮能人工匠等问题。

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东桥镇依托生态、文化、区位等优势,大力推广和保护省级文物遗址,同时着力引进表天下、瓷天下、鱼天下、动天下、迷天下、养天下等“六大天下”项目,深入推进“强旅游”战略实施;梅城镇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充分保留和恢复了民国时期“五街九巷、四市一铺”的传统城市格局,并斥资修缮古建、保护历史遗迹和历史建筑、提升市政景观,让传统村落重焕生机。

调研组建议,加快推进地方关于古村落古建筑保护的立法进度,强化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和开发;明晰产权,做好古村古建保护修缮工作;整合旅游业、快递业等相关行业,让旅客走进来、特产走出去,让传统村落的乡愁记忆永续留存。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