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教育大计,如何以教师为本?——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专题调研记事

2019-08-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了解两地贯彻落实这些决策部署的情况,并为全国政协8月即将召开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作准备,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就“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吉林、辽宁两省,用6天时间分组考察22所学校,包括中小学、高校和职业院校,召开25场不同范围的座谈会,同教师、家长、学生代表、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学校管理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并同吉林、辽宁两省相关负责同志座谈,他们看到了教师队伍建设发生的可喜变化,也看到了两地遭遇的共同难题。

“老师就应该挣得多”

没有空调的会议室里略有几分炎热,窗外偶尔传来操场上孩子们嬉戏的声音,但这丝毫不影响室内讨论的热度。

7月12日上午,沈阳大学新民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内,调研组正在进行一场座谈。

“你们工资待遇跟公务员比怎么样?”房建国常委问在座的学校负责人和老师们。

“工资是一样的,我们还有年终绩效工资,平均下来月收入有一万吧。”校长李晓杉说。

“他们的工资超过我。”坐在一旁的新民市副市长李晓萌补充道。她告诉调研组,新民市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大概6000多元,“老师就应该挣得多。”李晓萌说。

老师挣得多是有法律作保障的。教师法等有关法律和中央文件均明确规定,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印发文件,明确了义务教育教师与当地公务员工资的比较口径。2018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标时,义务教育教师还比公务员多增16%。

“你工资多少?”

几乎每到一所学校,委员们都会向学校的老师们问这个问题。

问得多,是因为心里没底。在调研组出发前召开的情况介绍会上,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在2018年6月的全面督查中发现,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低于公务员的省份有21个,一些地方在落实上有打折扣的现象。

工资的事儿很重要,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最直接的措施是用更好的待遇来吸引人才。

“校长,您是什么职称?月收入多少?”7月9日下午,长春市农安县烧锅镇中心小学,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尹蔚民问这个学校的校长。

“职称是副高,现在每月大概有7000元。”后者回答。

“您是什么级别?收入多少?”尹蔚民又转头问坐在另一边的农安县教育局一位副局长。“我是正科级,每月4000多。”这位副局长回答道。

“那校长工资比你高。”尹蔚民说。“他是专业技术岗,所以比我高。”这位副局长说。

“那就对了!”尹蔚民又接着问这位校长:“对收入满意吗?”“满意!”对方回答得特别快,大家都会心地笑了。

当前,东北经济持续放缓,财政一直面临较大压力,但委员们在调研了不少学校之后发现,教师的待遇保障并没有受影响,尤其在基层,老师们的满意度普遍较高,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现象。

越到基层,越需要通过收入保障来稳定教师队伍,调研组了解到,在支持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上,两省都下了不少功夫。吉林省财政厅负责人介绍说,吉林对15个贫困县(市)农村中小学工作的在编在岗教师给予每月300元或500元的生活补助,去年一年就补助了近一亿元。辽宁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对农村教师根据艰苦边远程度进行差别化补助。为保障政策落实到位,今年下半年省级财政拟投入专项资金6440万元,对15个贫困县实施定额补助,目前工作正在落实中。

真正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就应该让教师们碰上金饭碗,在委员们看来,中央财政应该进一步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解决部分地区之间和城乡之间教师工资待遇的不平衡问题。

“为把老师留住,还帮忙介绍对象”

待遇有保障,基层中小学教师岗位是不是会更有吸引力?

在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对这个问题似乎很难给出肯定的回答。

“我们去年招了4个大学生,为留住他们,什么招都想过,解决住房、安排培训,还帮忙介绍对象。”7月9日上午,长春市农安县德彪小学的会议室里,教学校长孙建国这样告诉调研组。

德彪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是一所百年老校,有宽敞的教学楼和绿树成荫的优美环境。这里教师的平均工资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招不到多少年轻大学生。

同样的烦恼,农安县烧锅镇中心小学也有。7月9日下午,在与调研组座谈时,烧锅镇中心小学后勤校长李洪林说,去年,校方在县城开了4场招聘会,计划指标依然没招满,他说,在农安县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这种现象很常见。

“去年我们县统一招聘130多个教师,其中音乐、体育、美术教师有24个岗位,但只招来了一个。”农安县教育局副局长田成明说。

“是报名的人少,还是符合条件的少?”几位委员不约而同地问道。

“跟招聘的门槛没关系,是报名的人少,我们跟长春市的一些学校一起招聘,很多人就选长春市了。”田成明说起这事,语气有点无奈。

“能不能想办法吸引一些本乡本土的大学生呢?”尹蔚民问。“我们也试过,但能招来的也不多。”田成明回答。

为了给基层学校输送人才,早在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原人事部、中央编办等就联合启动实施“特岗计划”,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两基”攻坚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原则上安排在县以下农村初中,适当兼顾乡镇中心学校,为解决基层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问题起了重要作用。

不过,7月12日,在辽宁省新民市胡台学校调研时,调研组听到校长吴晓春说:“我年轻的时候,都是班上前几名的学生当老师,但现在已经不像以前了,很多特岗教师也并不是班上名列前茅的学生。”在吴晓春看来,乡镇学校的职业吸引力较弱。

调研组了解到,因为招人难,胡台学校30至49岁的教师占比达60%,50岁以上的占26%,而30岁以下的只有14%。

“我们的教师是由沈阳市统一招聘,但也只能招来计划中的50%,有的大学生我们好不容易谈成了,沈阳市一些学校的招聘老师只要几句话就把人‘抢’走了。”7月12日,在调研组考察的新民市高级中学,校长雷洪俊也向调研组道出了苦衷。

胡台学校是由胡台镇所有村小和初级中学合并而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进入校门时,眼前宽阔的塑料草坪足球场、环形塑胶跑道和高大的教学楼,一下子吸引了委员们的目光。但是,即便硬件条件很出色也依然难以吸引人才。雷洪俊认为,教师职务晋升和工资待遇还应进一步向基层尤其是农村学校倾斜。

对于这种现象,委员们也觉得忧虑。“农村教师招聘应该怎么改,你有什么建议吗?”李晓安常委问雷洪俊。“我觉得农村教师招聘会应该单设单招。”雷洪俊说。“你给我们写个东西吧,不用长,写半张纸也行,在这方面有什么问题,想怎么解决。”李晓安诚恳地说。

培养能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是国家走向富强的必然条件。在调研组看来,为解决基层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问题,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不少政策,当前还需要继续深化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好这个难题。

改革的“好”与“难”

“我特别感谢现在中小学老师也能评正高级职称,以前最高级别就是高级教师,评完就没有职称上的追求了,老师的积极性难免受影响。”

7月10日,在吉林省有关方面座谈时,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师邵志豪说了自己的心里话。

在调研中,一路上,大家听到了很多对当前相关政策表达感激的话——

职称评审上,打破了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的“天花板”;编制上,将原来的县镇、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到城市标准,并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工资待遇上,不低于甚至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准……教师的职业通道正在拓宽,待遇保障也越来越好。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从师德建设、培养培训、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首部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很多人因此感到教师这个职业的春天来到了。

不过,要让好政策转化为教师队伍和学生们的获得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好,是真的好,也确实是难。

当前,全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已经不小,但由于人员编制随生源变化调整不及时,导致不同学段之间、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在调研组考察的辽宁省沈阳市朝阳一校沈北分校,就存在这样的难题,学校负责人介绍说,60多个教师里,40个是非在编的。

沈北分校所在的沈北新区是一个新区,编制调整的速度赶不上人口流入的速度,而且,这种城乡学校之间超员与缺员并行的情况比较多。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善槐为此做过调查,在座谈时,他对调研组说,针对这些问题,建议教师编制单列管理,设置科学化的配置标准,并提高编制使用效率,包括跨校流转和多校共享。

其实,对于跨校流转,“县管校聘”是一条重要的途径。

7月11日,在与辽宁省有关方面座谈时,房建国常委问到“县管校聘”的实施情况。

“我们已经有7个县出台县管校聘的方案,这涉及原来的招聘管理职能调整,相关部门已经形成共识,正在推进的过程中。”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回答说,原来农村中小学编制是核到学校的,现在则是以县为单位来核定,核定后就可以在学校之间调配编制,可以更灵活运用,解决结构性缺编问题。

委员们认为,落实意见精神,地方在落实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对“县管校聘”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统一。“县管校聘”如何解决好人事管理与教育发展匹配的问题,在促进流动的同时如何完善对教师的约束和激励措施、稳定教师队伍,都需要进一步探索。

除了编制,调研组了解到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基层学校教师年龄结构老化。“我们去的一个学校好些年没招人,30到40岁之间的教师几乎没有,等下一次招聘时可能又一下子进来好多。”李晓安常委认为,教师队伍招聘要分梯次,年龄要均衡,不然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矛盾。

在牛汝极常委看来,各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上述意见还存在不平衡、不深入的情况,房建国常委则建议从国家层面抓紧出台贯彻这个意见的实施细则,以便地方更好抓好落实。尹蔚民很关心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他认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最重要是政治引领,要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