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就“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专题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调研组赴青海调研

2019-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7月14至19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就“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赴青海省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严格管控生态红线,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次的草原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积极应对草原现代农业、畜牧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草原生态保护问题。

调研组先后视察了海北州祁连县小八宝“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青海湖克图防沙治沙示范区、德卓滩千亩苗林基地、澜沧江网状水系、白扎盐场、白扎乡巴麦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白扎原始林场,详细了解当地生态治理、退牧还草、草山补奖、牲畜超载、脱贫攻坚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就如何处理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关系,面对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怎样巩固保护草原生态建设成果等听取了青海省副省长刘涛的介绍。

在国家政策资金的支持下,青海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草原生态修复工程,草原生态系统得到休养生息,高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加,草原退化呈现“初步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青海制定出台了《青海省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绩效评价办法》《青海省天然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建立完善协调共商机制做好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工作的意见》等制度规范,推进依法监管。同时,建立草原生态管护员岗位制度,促进牧民就地转岗,从生态索取者变为保护者。

三江源地区的果洛州开展了“草长制”试点,系统推进“保护、修复、监管三位一体”的草原生态保护建设。进行经营方式改革,推动传统畜牧业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政协原主席仁青加,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参加了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