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2019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举行 刘新成出席并讲话

2019-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吕巍)7月24至25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9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举行。本次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中小学实践教育课程与评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新成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刘新成指出,教育的本质是育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加强实践教育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十多年来,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在推进实践教育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但总的来说,我们的实践教育环节相对薄弱甚至缺失,已成为制约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影响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要真正发挥实践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价值,真正让学生“活”起来“做”出来,还任重而道远。

刘新成强调,教育是时代的产物,教育的内容、特点和要求随着时代发展而不同。教育不能再是一味地灌输,要超越学校课堂和书本的局限,让实践成为重要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的知识能力、态度情感与价值观在实践中得到锻造和升华。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在中小学实践教育方面,各有所长、各具特色,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教育一线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思考和建议,共同促进教育实践的开展。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开幕会并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表示,这次活动的主题直指“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中“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社会的发展,也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未来。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文化上同根同源,希望在教育领域今后能多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发展,以对教育实践产生积极的作用。

本次活动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民进贵州省委会承办。

据悉,“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基础教育交流活动”自2016年开始,这是第四次举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