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刘新成在陕西调研文物保护法实施和文博事业发展

2019-07-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李冰洁)7月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新成率调研组赴陕西进行“文物保护法实施和文博事业发展”监督性调研。此次调研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博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文化遗产“活起来”,同时对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和履职实践。

刘新成指出,文物保护法修订实施以来,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全国文博系统在宣传贯彻文物保护法、普及文物保护知识、提高全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以及推进文博事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文博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刘新成表示,陕西是文物大省,文物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修订完善文物保护法具有积极意义,对加强全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和文博事业发展也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积极意义。但是,从全国范围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物保护法在贯彻实施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不适应新形势和文博事业发展要求的新情况新问题,文物保护与基本建设、经济开发之间,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

据悉,调研组将利用5天时间,赴西安、榆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到各级文博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一方面,深入查找在文物保护法贯彻实施中的问题,倾听各方面特别是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了解和学习陕西在推进文博事业发展方面的新思路、好做法、好经验,帮助委员知情明政,进一步做好建言献策工作。

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国中会见考察团一行。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福连任调研组组长,副主任孙庆聚、全国政协常委毕京京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