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亚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在京举行 夏宝龙会见参与活动的各国使节

2019-07-25来源:中新社
A- A+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夏守智)“亚洲国家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22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会见参与活动的各国使节。活动旨在通过宣介、参观、座谈交流、观看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向各国使节介绍政协性质、职能,加深使节对全国政协的了解。

在座谈交流环节,各国驻华使节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向全国政协工作人员提问。尼泊尔驻华大使鲍德尔(Leela Mani Paudyal)询问中国人大和政协的区别。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郭军表示,许多外国朋友搞不清楚人大和政协的区别。在1954年中国人大制度确立之前,全国政协代行人大职能。此后,全国人大是中国立法机构,全国政协则是统一战线组织和专门协商机构。

他补充道,全国政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可以将社会各方面声音汇集起来,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Loh Ka Leung)提问,政协在公共外交方面将有哪些动作,加强与亚洲民众的沟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杨燕怡谈到,全国政协委员构成广泛,是各自界别的专家,将为政协开展公共外交提供助力。去年,政协外事委员会组织委员赴3个亚洲国家访问,重点到智库、企业去,听取他们对“一带一路”的真实想法。由于有专家委员参与,访问得以深入。

活动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家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以及杨燕怡分别结合各自工作重点,向各国驻华使节介绍了全国政协的不同侧面。

使节们还观看了反映政协在中国政治生活中作用的纪录片《共铸辉煌》,并参观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

来自40个亚洲国家驻华使馆及2个国际组织的60余位使节参加上述活动。

新一届政协重视发挥公共外交功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今年政协大会所作工作报告中指出,政协要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展高层互访,创新公共外交、人文交流机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