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年前全国政协曾就包虫病防治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如今情况怎样了? 青海四年驱“虫魔”取得显著成效

2019-07-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网(记者位林惠李木元)结古寺、文成公主庙、隆宝滩自然保护区、藏娘佛塔……在唐蕃古道要驿,文成公主进藏途中停留时间最长之地———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上百位卫生、农业、动物疫病防控及畜牧兽医系统的委员、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一个严重威胁农牧民生命健康的传染病防控问题——“这个病得不到有效控制,不仅农牧民的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他们脱贫致富也是一种奢望!”

这个病就是包虫病!得了该病轻则消瘦、食欲不振、乏力,重则丧失劳动力甚至死亡,因而被称为“虫魔”。

7月12日-14日,由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主办、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及控制中心承办的海外赤子高原行暨全国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基层服务活动在玉树举行,活动论坛的中心议题便是包虫病防控。

青海省是我国五大草原畜牧业基地之一,也是包虫病的高发流行区,特别是玉树和果洛(果洛藏族自治州)两州流行尤为严重。“自2015年6月全国政协召开了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国家有关部门采纳了政协委员提出的完善规划、落实责任、综合防治、重在源头等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包虫病的防控力度。”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孙应祥表示,近年来,青海省坚持包虫病源头防控,全面实施犬驱虫、羊免疫、健康教育和无害化处理“四位一体”防治策略,创新思路,综合施策,久久为功,畜间包虫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犬、牛、羊的包虫病个体感染率大幅下降。

数据为证: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兽医局局长马睿麟介绍,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犬、牛、羊的包虫感染率分别由2015年的48.12%降到6.65%、15.24%降到3.59%、19.59%降到4.27%,人的包虫病平均患病率也降到了0.63%。

“我们还创建示范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青海省包虫病防治在机构队伍建设、经费投入、宣传培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等各项环节中都显现了一些典型做法和好的案例。通过示范引领初步建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马睿麟说。

不过,青海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蔡金山表示,目前青海省包虫病防控仍存在不少挑战,比如因地域面积大、农牧民居住分散、交通条件差等因素,给包虫病的调查、宣传、防治等带来较大困难;经费投入仍然不足;犬特别是流浪犬数量庞大,管理较为困难;基层防疫体系不健全,设备不完善;基层防疫队伍能力不足,防疫员待遇较低等。

玉树州副州长何勃表示,全面打赢包虫病防治攻坚战对于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各流行区加强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交流,拓宽防控技术思路,相互传授先进实用技术,总结分享经验成果。

“包虫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全民参与、持续发力才能完全控制其流行!”青海省政协委员、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科科长沈艳丽建议,一方面中央和流行区各级政府要持续加大对包虫病防控的经费投入;另一方面,要提高包虫病防控人员的能力,完善防控设施设备。此外,还要加大对包虫病的宣传力度,通过农牧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他们了解更多包虫病防控知识,提高其防控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