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
杨传堂辜胜阻高云龙出席

2019-07-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包松娅)全国政协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15日下午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辜胜阻、高云龙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介绍了我国第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提供书面情况介绍。刘世锦、李晓鹏、王一鸣、曾钫、李一、蓝逢辉、裴长洪、刘尚希、杨伟民等9位全国政协委员,深入分析研判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结合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15日上午,中国经济2019上半年“成绩单”揭晓。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研讨中,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尽管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保持住应有的平稳态势非常不容易,但委员们同时提出,下半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多,内外因素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继续保持应对复杂局面的战略定力和耐力,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主要变化,增加经济发展的韧性,持续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

针对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老问题和新变化,委员们建议,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通过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挖掘新动能,激发市场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启动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战略,在大都市圈构建中挖掘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逆周期政策仍应适当加强,积极财政政策要有预案,优化财政支出方向,结构上疏通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机制,同时加大协调防范金融风险,宜疏不宜堵,坚持精准施策;要继续向改革要动力,大力支持中西部的创意产业发展,在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政府国企央企的创投基金投入创新创业的初期阶段项目,发挥政府杠杆的撬动作用,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合规合法地投入相关国计民生产业;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在国际竞争战略中建立全球视野,进一步加强国际经贸规则的对接,扩大国际合作、构建双赢机制。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主持会议。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有关专委会副主任、近百名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政协代表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统计局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另外,此次会议还首次在全国政协礼堂东南厅设置分会场,作为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形势政策教育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