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特色产业闪耀北疆风景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促进我区稳定脱贫”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综述

2019-07-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发展特色产业是我区农牧业农村牧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向委员们通报情况时说的这“三个是”,强调了发展特色产业的特别意义。

在自治区相继出台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十三五”产业扶贫规划》《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2018-2020年)》等规划和意见中,对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脱贫攻坚做出明确安排部署……

产业扶贫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如何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怎样破局?6月25日、26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六次常委会议,就“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促进我区稳定脱贫”进行专题协商。来自12个盟市的委员和政府部门负责人,结合北疆资源大区、农牧业大区的经济结构特点分析研讨,建言“三农三牧”。

“这个议题对全面总结现状、分析不足、完善举措、推动全区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全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主持此次专题调研的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说。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规划部署,目前,全区培育形成了奶业、肉类、羊绒、马铃薯、粮油、蔬菜、饲草料、林果八大特色产业,213.8万农牧民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获得收益。

已具雏形的自治区特色产业发展还有哪些差距急需弥补,怎样把“特”字做优做实?

4月16日,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一行赴安徽学习先进经验和政策措施。第一站,走进宿州市埇桥区永盛蔬菜专业合作社、企业联合体。“合作社、联合体的组织运行规范性比我们强得多。合作社中,种子、药肥、技术、销售、管理做到了‘五统一’,生产和销售实现统分结合,既把‘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又把‘统’的优势运用起来。联合体则有‘航母带小艇’的感觉,龙头企业非常有力,营销体系完备,带动周边多家小企业、小合作社。”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感慨地说。

第二站,调研组来到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长丰县原来是个贫困县,就是靠特色产业区域集中发展脱了贫。现在这里是全国设施草莓生产第一大县,24万亩“长丰草莓”产值45亿元,覆盖8万多农户,远销日本、韩国,热销北京、上海、武汉等大中型城市,经销商主动上门收购。大家纷纷赞叹:“特色产业有这样的规模就不用担心滞销了!”

差距已经找到,补短板从何做起?

“发展特色产业要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传承游牧文明和草原文化优秀遗产,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调研组提出,要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再落实。

“要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借助高科技成果,探讨由政府组织、企业主导、贫困村资源入股的方式组建产业公司。目前,包头市政协、市科技局、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固阳县金山镇万盛豪村委会联合,利用固阳县丰富的陶瓷材料膨润土的资源优势,已经开展了科技产业扶贫方式的尝试,期盼有一个好结果。”池建义委员在会前的网络议政平台上积极“发声”。

“产业扶贫要建立长效机制。更不要忘了边缘户。不能因为多一只羊、两只鸡就让人家失去助力致富的政策补贴。”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新乐参加小组讨论时说。

■互动环节抛出“辛辣”问题

提质增效,是自治区政协今年开展各项工作遵循的原则。本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在协商方式上有了改进——大会发言环节变成“互动式”,6位委员在发言之后直接向政府相关厅局抛出问题。

“自治区农村信用社是怎样构建适应我区脱贫攻坚任务的金融服务体系的?”自治区政协常委杨茂盛分析了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小、农企利益联结不紧密、地方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后,向农村信用社发问。

“自治区农村信用社充分调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的主动性,从四个方面做工作:适当增加额度;合理设置贷款期限;推广循环贷款等灵活方式,在监管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满足农牧民需求;着力发挥自治区联社的作用,避免单体实力不强造成的尴尬。”内蒙古农村信用社回应。

“我刚才提出的培育农牧民内生动力、推广建立‘新时代农牧民讲习所’其实也是‘老调新弹’。自治区农牧厅能否牵头建立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品牌‘讲习所’?”自治区政协常委纪桂莉的问题抛给了自治区农牧厅。

“这个‘新时代农牧民讲习所’真是好主意!对提高农牧民素质、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至关重要。”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回应,“事实上,自治区农牧业系统近年来已经逐步建立起了线上线下的培训体系,下一步更要依托现有资源打造具有北疆特色的‘草原农牧民大讲堂’。”

“我区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只针对国家支持的主要粮油糖作物,对地方特色品种支持少。如赤峰市的谷子种植,长年稳定在280万亩左右,对农民脱贫增收效益明显。指导部门能否将谷子这种规模较大、特色突出的地方品种纳入到政策性保险体系,并由自治区财政给予保费补贴?”王健委员从调整种植业结构的角度提出意见。

“由于自治区财力所限,农牧业保险品种、保险标准和农牧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现在先从能争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的肉牛、肉羊和已经纳入的马铃薯着手,分期开展地方特色品种的保费补贴。”自治区财政厅回应。

……

“在议政性常委会议中增加互动提问环节,是提升协商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听了互动发言后说,“这个环节也将在进展中改进。我们要奔着问题去,协商出解决的方法,不搞形式主义。”

■要在“特”字上做文章

“特色产业。要在‘特’字上做文章,找出唯一性与差异性,要将特色与科技结合起来,用文化元素提升民族品位,要以内蒙古优秀人文资源为主干,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内蒙古经济发展……”台联界委员张晓萍在网络议政平台上观点鲜明,被特邀参加常委会议,进一步深入探讨。

“我区的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合作模式仍以订单契约型居多,资本资产深度融合型较少,龙头企业与农牧户之间多为单纯的产销关系,没有真正形成供需对接、利益共享的格局。”杨茂盛委员建议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储备库,支持贫困旗县重点扶持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无论是国内品种还是国外品种,从繁殖率、羊肉品质、饲养成本等方面综合考虑,都满足不了我区现代肉羊产业发展的需求。新品种培育是未来肉羊产业发展的基础,应把着力点放在构建良种繁育体系上。”陈怀森委员提出支持龙头饲料企业,加快科学饲喂进程的建议,“肉羊如果实现科学饲喂,饲养期将从过去的平均24个月缩短至7个月,可减少在草原上放牧时间17个月,既保护了生态,还可提高养羊效益和羊肉品质。”

自治区政协农牧委员会主任吴平代表调研组发言时,从全区长期稳定脱贫、乡村全面振兴、特色产业发展规律的视角指出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特色产业发展目标集中度不够、特色产业产品附加值不高、特色产业经营主体联合不够、支持特色产业发展资金整合不够。“我们建议,贫困地区要以旗县为区域统筹,以乡村为单元规划,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兼顾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编制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特色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让规划引领一定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李秀领表示,要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把产业扶贫政策精准有效落实到贫困家庭,政协要进一步完善协商成果,助推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