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广东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出建议
以群众最现实问题作为优先发展选项

2019-07-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常委会议上,128名广东省政协常委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议题,重点聚焦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大领域,集思广益、凝聚合力。委员们建议,要以农民群众最迫切需求为导向,找准、做实各级政府民生实事中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针对一些地方政府所做的民生实事并不是民众迫切所需、基层干部群众对政策不甚了解等问题,委员们提出,要定期进村访户深入调查研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民意,最大程度凝聚共识。

此前,省政协兵分5路,赴11个市21个县86个行政村实地调研,同步组织7个地市政协开展调研,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问卷调查,并赴浙江、江苏考察调研,形成1个调研总报告和4个附件。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广东省市县三级坚持把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列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持续加大投入,基本公共服务整体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不断提升。但也发现,一些基层政府对农村群众真实需求缺乏准确掌握,调查研究流于形式,问需于民欠缺深度,走村入户欠缺广度,对农民在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迫切需求的内容掌握不够精准,存在“代民做主”。

问卷调查显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对各项基本公共服务的知晓度普遍较低,教育、医保和各类社会保险的知晓度在50%以上,其他各项公共服务的知晓度只有16%-26%。

广东出台了《广东省关于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行动方案》《关于对标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硬任务扎实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等文件,推进包括城乡基本公务服务均等化在内的各项工作。怎样让相关政策落地见效,是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一环。

“广东省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我觉得,有些工作还没做到位,有些地方还有上升空间。”刘启德委员认为,应着力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使基层干部了解掌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各项政策,真正吃透精神,成为政策落地见效的桥梁,确保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渠道的畅通无阻。

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核心任务,就是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从广东省实际来看,在财力还不足以支持全方位“扩面提质”的现实下,应集中财力,重点突破,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优先发展选项。委员们建议,确定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作为重点。

“解决好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既可以为农村提供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也可以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扎根农村创造良好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省政协主席王荣说。

对此,委员们建议,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建立健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逐步缩小城乡教育质量差距。以人才队伍建设和城乡共建为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便捷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医保信息化建设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重点,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以优化结构提高效率、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和市场作用为重点,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