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南沅陵县政协建言农村住房安全保障 聚焦脱贫效果最直观的体现

2019-07-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实习记者王双通讯员刘林)6月25日,湖南怀化市沅陵县政协以政协常委会的名义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案,就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提出建议意见。这是近几年来县政协首次以建议案的形式建言。

“脱贫攻坚效果怎么样,最直观的是看农村住房。”牵头该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课题的县政协副主席周高兴介绍,沅陵县贫困程度深,农村危房存量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大。今年3至6月,县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各乡镇进村入户实地调研,与乡村干部座谈寻求化解良策。6月中旬又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就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进行专题议政协商。

委员们建议,易地扶贫搬迁要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做工作。帮助搬迁户解决好其在原住地的生产后续管理,确保搬得出。尽快完善市场超市、教育医疗等功能配套,做到稳得住。大型集中安置区要以拓展就业渠道为重点,引进扶贫车间,提供就业服务信息,鼓励搬迁户从事服务行业,实现有事做、能致富。

农村危房改造要按照“户户见、零遗漏、全覆盖,应改尽改,不留死角”的原则,对照国家和省里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标准的刚性指标,对农村住房排查鉴定结果存在争议的房屋,组织人员与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共同入户,现场复核进行二次鉴定,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户危改和非贫困户旧房改造不漏一户,不漏一房。对有文化历史和民族、地域特色的古村落、大团寨要注意拆保结合,按照房屋不同类型和级别区别对待,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应为实施乡村振兴开发建设预留后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