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山东沂水县落实政协委员建议:让农村结婚不再难

2019-07-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当下在农村,婚嫁丧娶讲排场让很多农民苦不堪言。近期,山东沂水县政协委员张瑞梅的一条建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落实,减少了农民负担。

长期扎根基层的张瑞梅通过调研,撰写了《关于加快推进喜事新办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地方党委、政府认真采纳,制定了《喜事新办指南》《喜事新办制度》,成立了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

张瑞梅在走访过程当中了解到原来的镇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同时负责红事和白事,群众比较忌讳,所以工作推进效果较差,她建议将镇村两级红白理事会划分为红、白两个专职理事会,使其各司其职,分别负责喜事新办、丧事礼办工作,消除部分群众对“红白事”服务人员“不分家”的忌讳。

地方政府因势利导,将一些规模较大、信誉度好的婚庆公司等商家纳入红事理事会,统一授牌管理。凡是按照镇里喜事新办要求举办婚礼,并在会员商家消费的家庭,可持由镇移风易俗办公室开具喜事新办证明到会员商家享受一定比例的购物现金返还。通过这种方式,新婚家庭满意购物、少花了钱、得到了实惠;会员商家扩大了营业额、打响了品牌,赢得了声誉;镇党委政府推行了喜事新办、宣传了移风易俗,实现了“三方共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