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第四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 李斌何维出席

2019-06-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吕巍)全国政协第四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24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何维出席会议。

本次通报会主题是“气候变化对我国生态安全的影响”。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分别围绕会议主题通报介绍了相关情况。

赵英民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与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目标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

宋连春介绍,我国气候本底决定了生态系统的脆弱,气候变化不仅影响我国陆地生态系统、近海生态系统,也导致大气污染扩散能力下降,未来我国生态系统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不容小视。应高度重视气候风险,提高我国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能力,加强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的基础研究,发挥能源和经济转型中的气候优势,保障生态安全,助力绿色发展。

解振华介绍了我国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作出的贡献和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我国从内促高质量发展、外树负责任大国形象的战略高度,制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并切实加以落实,取得显著成效,为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并与各方一道建设性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和实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全球气候治理任重道远,我国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与各方一道推动多边进程,继续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委员们就气候变化的事实及其规律、碳排放强度与总量的约束性要求以及如何积极适应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提问。参加会议的部委负责同志积极回应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主持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等共180余人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