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合分术与金刚钻

2019-06-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如果一家企业的产品占全球市场90%份额,如果这家企业占据产业链上游,意味着什么?

6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的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就讲了这样一个小案例。

“我在江苏调研时发现一家企业,醋酸衍生品占据全球90%市场份额。我问如果外国提高关税怎么办?企业负责人告诉我,这些成本最终会由他们的消费者买单。”李稻葵说,这样的企业,就是行业上游隐形冠军。只是,我们这样的隐形冠军太少。

他讲这个案例的目的,是要说明行业集中度对一个国家产业的重要性。“如果比较中国制造业与美国、日本、德国制造业的差异,就会发现一个现象,下游产业中,比如汽车、电梯,我们电梯厂几百家,汽车厂几百家,行业集中度很低,市场份额却没有国外几家大厂高。”

行业既要有合,也需要分。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广洲说,现在的产业形态与以前完全不同了。仅从进出口贸易结构看,以前的进出口货物中,70%是商品、机器,30%是零部件。现在正好反过来,大约七成是零部件。“因此,我们必须加大力度研究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原来一家厂商包打天下的时代过去了。现在分工越来越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分也只是手段,最终还要体现在产品竞争力上。正如民谚所说,没有金刚钻,哪敢揽瓷器活?

“国际上有些厂家,规模很小,但很有竞争力,在产业链的这个环节上只能用它的产品。”于广洲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核集团原董事长王寿君研究的是核科学,对产业链的重要性有很深的体会。他举例说,现在的市场,靠买专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比如一个杯子,买来了造杯子的技术,也不一定能生产出高质量的杯子,因为还有烧制技术也有专利、陶瓷技术也要买。因此,要提高质量,一方面,政府要严格执法,让那些粗制滥造的东西退出市场;另一方面,必须在科研上下功夫,加大原始创新的力度。其中,就某个关键环节集中精力攻关,应该成为企业的追求。

李稻葵对此也有同感。作为一名资深车迷,他对国际几大车商的家底非常了解。但在小组会上,他却抓住一个细节来阐述自己的观点:“德国、意大利的一些家族企业,几代人就做一种产品,利润很高,称得上是小、精、尖。比如意大利布雷博公司,宝马、奔驰都用它的产品,因为它的刹车系统是顶级的。”

如何练好中国制造的合分术和金刚钻?

李稻葵认为,首先要尊重客观规律。“我国产业集中度不高的一个客观原因是所处发展阶段造成的。美国100年前也是大中小车企林立,经过长期市场竞争才逐渐整合成现在的格局。”

其次是在制度上找原因、寻对策。“一些地方政府,只希望自己的企业并购别人,不希望被别人并购。为什么?因为怕影响就业、税收。还有一些被并购的企业,负债比较高,如果被并购成功,就会发生债务重组或者形成呆坏账,银行显然不愿意。”李稻葵不仅分析原因,还给出了具体建议:首先,树立一些并购典型案例,让地方政府明白,从长远来看,并购对全局和地方都是有利的,蛋糕做大了,就业、税收都可能上来。二是出台鼓励银行积极支持并购的政策,比如对银行因企业并购时出现的不良贷款拨备,单独列示,并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于广洲最近关注到一个现象,很多人到日本、韩国旅游,回来时买回来一包一包的牙刷、中药。“这些日常生活用品,为什么要跑到国外去买?因为人家有绝活、好用。这给我们的启示是,提高制造业质量,还是要靠企业一点一滴地提高,并且要尊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