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成本降下来,竞争力才能提上去

2019-06-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只有成本负担减下来,企业的活力、产品的竞争力才能提升上去。”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常委会议第三专题组的议题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显著提升制造业竞争力”。17日下午,11位对此问题有研究和思考的政协常委、委员们紧扣主题议政建言,为有效降低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出谋划策。

“能源、物流、通信、资金、土地”,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委员把这些关系到制造业生产流通各环节的要素总结为五大“基础性成本”。“之所以被称为基础性成本,是因为它们在实体经济成本的构成中具有普遍、直接、比重高的特点,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影响很大。”

前几年,有的民营企业舍弃国内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转向美国办厂,原因就是美国的基础性成本更低。对此,刘世锦专门找来资料研究,发现这个判断基本成立。“除去两国资源禀赋的不同,中国基础性成本较高的主要问题在于相关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行政性垄断,没有形成充分、有效的竞争,经营成本降不下来。”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信市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移动电话用户14.7亿户,其中4G用户10.6亿户,庞大的市场理应带来较低的电信资费,可事实却并非如此。”刘世锦以通信业为例说明。

对于基础性成本高企,山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予以认同,“在山东,一个很显著的指标就是制造业物流成本较高,物流总费用占到GDP的14.2%,大概是发达国家水平的两倍。”

付志方分析,之所以物流费用较高,主要是制造业企业大多采取公路运输原材料和产品,“公路运输不仅成本高而且安全性差。建议国家加强相关管网建设,参照通信企业联合组建铁塔公司的模式,组建国家统一的管网企业,鼓励制造业企业多采取管道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等廉价便捷的运输方式。”

“物流成本高的问题在黑龙江也很明显,主要原因是东北地区的地形、气候特点决定了运输距离长、能耗大,而且运输的资源型产品比较多。”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提出,各地要因地制宜、想方设法帮助企业降低基础性成本。“譬如为了降低工业用电价格,近年来黑龙江利用毗邻俄罗斯的优势,从俄方大量购买电能,在沿边地区组建俄电工业园区,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也提高了相关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目前民营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大概占到总成本的12%至16.5%,同样处于较高水平。”梁亮胜委员认为,除了上述五大基础性成本,企业人力成本的不断攀升也成为制造业竞争力不强的重要原因,“建议国家制定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机器换人’,借助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切实降低企业的用人成本,提高制造业劳动生产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