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浙江省绍兴市出台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
“十八条”促党员委员履职见真章

2019-06-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履职上,意味着要有更多的“出勤数”、更高的“出产量”、更好的“出彩率”。

本报讯(通讯员徐翱翔记者鲍蔓华)近期,绍兴市政协党组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要求、充分发挥中共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见》,从“学习理论、政治引领、忠诚履职、岗位建功、团结联谊、廉洁奉公”六个方面对党员委员提出了十八条要求,引起了热烈反响。

以前有一些声音认为,党员委员履职不如党外委员;也有些党员委员担任部门领导,认识上有一定的误区,党政自己本身是执政者,应该把参政议政的机会更多地留给其他委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委员的先进性往往没有得到应有的体现。市政协党组书记魏伟表示“《意见》出台,就是要让党员委员更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中共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必须自觉地把履职当做是为党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履行好中共党员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责任。”

《意见》将学习的要求放在了首位,提出党员委员先当学生再当先生,练好履职基本功。政治引领是党员委员的重要使命,团结联谊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意见》旗帜鲜明地要求党员委员自觉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者、拥护者、宣传者、推动者,自觉站稳人民立场、增强统战意识、真心联谊交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汇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党员先进性体现在履职上,意味着要有更多的“出勤数”、更高的“出产量”、更好的“出彩率”。《意见》强调党员委员要将党的优良作风带入委员队伍,积极地履行委员义务,用心地发挥委员作用,多提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多创有实效的履职成果。

再好的设想、再多的要求,缺乏约束只会是一纸空文。《意见》突出个“严”字,来保证工作不走样、有实效。“市政协将做好党员委员履职考评和档案建设工作,并对党员委员将执行更严厉的退出机制。”市政协委员工委负责人表示,党员委员一年内不参加政协任何会议和活动的,要向市政协党组和所在党组织作出书面说明,并视情辞去委员职务。

“履职分值要高于全体委员平均分值,优秀委员推荐分值要高于起点分值的10%以上。相比以前60分及格线,现在履职要求和评优门槛都提高了。”党员委员季凌表示,想成为优秀委员就必须加倍努力,自我加压和优中争优也正是党员先进性的体现。

“我们将加强党建引领,切实担负起坚持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切实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实效检验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市政协党组书记魏伟表示,我们将做好学习培训、组织协调、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委员履职的新形式、新途径,加强与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和本人的联系,为党员委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有效保障。

当前,各地政协都在扎实推进政协党建工作,强化党员委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上下同心同行的浓郁氛围,为《意见》的实施创造了条件。从今年来的考评情况来看,党员委员的履职平均得分超过全体委员平均分。“这是实施考评十年来的第一次。”市政协分管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十八条”的宣传、贯彻和落实,使之成为党员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行为准则,促使每一个党员委员敢于亮身份,主动作引领,自觉当模范,更好地促进我市政协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