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最基层双向发力——苏州相城区政协推进“政协委员进网格”小记

2019-06-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6月3日,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政协委员吴宇清进网格的接待日。吴宇清早早来到北桥街道寺泾社区成美桥东区网格。网格内的党群服务站活动室桌上已经摆好了他的身份牌,墙上是他的个人简介和“政协委员进网格”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工作宗旨介绍。

“政协委员进网格”使区政协委员——特别是在区级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更加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第一时间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

吴宇清刚坐下一会儿,网格居民尤仁芬来访。“我是二十多户居民推选出来的代表。几天前,社区主任和网格员就说今天政协委员要来,今天又陪着我一起来,我就想来说说拆迁的事。”尤仁芬说,北桥西街弄老街是上世纪70年代房管所建。地势低、潮湿,遇到大雨很容易被淹。生活环境差,有的房子连卫生间都没有,希望早日拆迁。

吴宇清一边记一边问,问清楚了房子属于房改房,两证齐全,了解了了居民们可以接受的拆迁方案。吴宇清是北桥中学副校长,尤仁芬和他从房子又聊到子女教育。两个多小时之后,尤仁芬开心地回去了。吴宇清填写好接待登记表,把情况向街道负责同志通报。6月5日,吴宇清和北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龚丽莉一起到老街现场考察,商量如何向上级反映群众诉求。

“尤仁芬她们是愿意拆迁的,以前我还遇到过不愿意拆迁的。我参加过区政协组织的关于拆迁工作的视察,了解过为什么要拆迁以及如何保障被拆迁群众的利益,进网格时就讲给群众听。”吴宇清说。

“政协委员讲,比我们街道干部讲效果要好。尤其是吴宇清委员,他是中学副校长,街道里、网格里很多人自己或孩子都是他的学生,他的话群众更愿意听。”龚丽莉说。

今年以来,相城区政协根据委员居住地、工作地或工作领域,将政协委员就近划分到相应的网格开展走访联系工作,并公布《委员进网格安排表》,同时将政协委员履职APP与区联动中心综合平台互通互联,委员进社区网格了解收集的各类问题都可直接通过政协委员履职APP反映和提交。

区政协还成立了“政协委员进网格”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意见》。原则上要求进网格委员全年走访不少于四次,填写《委员进网格履职活动情况登记表》报区政协办公室。区政协将“委员进网格”工作情况纳入委员履职积分管理体系进行考核。

“政协委员进网格,主要工作还是履职。政协委员深入群众调研,了解掌握百姓诉求,摸透实情,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出前瞻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除此以外,我们也鼓励一些界别委员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医疗问诊、法律咨询、文化科技、慈善捐助、结对帮扶等活动。”相城区政协主席陈建国表示。

截至5月底,委员进网格排摸的一般问题类67条社情民意全部推送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交办、落实。另外30条涉及区级层面的社情民意,由区政协办公室归类、整理后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并动态跟踪办理落实情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