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新格局 新画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创新推进协商民主建设记事

2019-06-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近日审议通过《加快建设沿边经济带深入推进兴边富民强边固边的意见》和《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实施方案》。这两个重要文件所涉及的议题,均是自治区政协2018年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治区政协凝心聚力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

创新成为协商议政关键词

“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要切实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自治区政协4月15日召开的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座谈会上,委员们发言不穿靴戴帽,直奔主题,不同观点交流交融交锋,场面十分热烈。

为让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建管用之言、献务实之策,自治区政协不断完善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制度,由原来的每半年一次加密为每季度召开一次,每次分为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分析经济形势、委员和企业家建言献策两场召开,为广西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首次牵头举办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0省区市政协助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座谈会,跨区域开展专题协商,汇众智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首次将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紧密结合,采取“实地调研+网络议政+新媒直播”的方法,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既键对键,又面对面,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三级跨区域远程协商,使政协协商议政更鲜活、更丰富、更接地气;

创新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针对问题“解剖麻雀”,精准施策“靶向建言”,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的创新。

……

诸多“首次”和创新,使自治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常做常新。

政协有担当,协商有力量。创新带来的高质量协商,收获的自然是高质量成果。

2018年,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政协提交的调研视察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作出50次批示,其中,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批示12次,自治区主席陈武批示11次。

毫无疑问,政协智慧已成为党政决策的重要参考。

观大势谋大局成大事

翻开自治区政协今年协商民主工作要点,锁定一连串事关广西全局发展的重点议题——

“加快‘东融’步伐,主动接受‘大湾区’辐射”

“聚焦我区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落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大力推进文化强边建设,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志高存远,放眼全局。自治区政协结合广西实际,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的作用,坚持把政协履职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和部署,找准广西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契合点做足文章。

去年9月,自治区政协围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大力推进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真言、献良策。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之后,国家推出的又一重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今年3月全国两会,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联合湖南、海南、江西等8省区的19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实施规划……

谋大局、成大事离不开党政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鹿心社、陈武多次参加自治区政协的重要协商活动,与委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共商广西改革发展大计。

“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

去年金秋10月,重庆、四川、贵州等西部10省区市政协的负责人汇聚南宁,为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言资政。

这是自治区政协探索跨区域专题协商新形式——就共同关注的区域发展问题,联合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通过全国政协这一平台向国家层面反映有关意见建议。形成了“10+1大于11”的强大合力,有效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自治区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实施方案显示:除了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3次对口协商会、3次界别协商会、4次月度协商会,2次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以及提案办理协商之外,还创新开展8次委员自选议题协商。

自治区政协近日印发的《关于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自选议题协商的实施办法(试行)》提出,委员自报议题,政协全体会议前拟定自选协商议题。各专委会根据委员自愿选题编组,选定一名牵头委员负总责。

“这是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推进‘双向发力’的创新举措。”李云昌委员对这个“自选动作”很中意。

自治区政协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安排,开展相机协商。

经过探索实践,自治区政协已建立起多层次、多领域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协商民主建设呈现层次高、内容广、形式活、密度大、成果实的显著特点。

汇聚智慧力量,彰显政协担当。自治区政协的协商民主创新实践,以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作为,凝聚成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大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