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陈智敏委员:发挥政协在防风险中的特殊作用

2019-05-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出了迫切要求。人民政协既是社会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有着协调化解矛盾、增进各方共识的优良传统,应当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协助党和政府将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将重大风险化解于源头,防止社会矛盾裂变为重大风险,有效维护党的领导,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人民政协可以通过政治协商加强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凝聚力量,通过政协的工作把党的决策变成人民的共识;聚焦社会热点,分层次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调研,提前发现社会矛盾苗头,掌握社会矛盾发展趋势,科学研判其风险,做到提前发现、提前化解、提前预防。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机制是推动党和政府决策落实、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重要保障,要重点监督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就业、养老、住房等与民生相关的领域,防止民生领域的矛盾裂变为重大风险。

政协组织可依托各专门委员会及其联系的各界别,针对经济、金融和高科技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探索成立智库平台,向党政献计献策;还应充分发挥60多万政协委员在相关领域区域中的作用,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处置方案、善后措施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各党派、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应发挥在特定领域对特定群体的特殊影响力,主动引导、组织群众,加大对容易引发重大风险领域的舆论引导力度。工商联、侨联、社科、经济、对外友好等界别的委员对外交往广泛,可以广泛联系各国中上层人士、华侨华人,从个人角度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努力消除对华误解,为化解外部

环境面临的重大风险贡献力量;还可邀请各国政党、社会组织、知名人士来华交流,使人民政协在中美贸易摩擦、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