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刘晓庄常委: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2019-05-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组织,做好基层协商民主的工作,不仅可以彰显自身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分量与价值,而且在实践中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豪迈进入一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有新方位新使命。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就是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把实现人民最广泛、最有效的政治参与作为最大追求;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是要“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专”出气派的品质和样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在双向发力上做文章,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离不开强基固本、筑牢根基,在当前,助力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显得尤其至关紧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方面,基层群众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感受最直接、最敏锐,对身边发生的一些问题的理解也最真切、最实在;另一方面,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许多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进一步拓展协商民主的深度和广度,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让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关乎社会进步稳定的大局。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组织,做好基层协商民主的工作,不仅可以彰显自身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分量与价值,而且在实践中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各级地方和基层政协组织“上连天际”“下接地气”,在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进程中,处于一个不可或缺的特殊位置,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此,谈几点个人的认识。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首要任务是要解决好政协组织“头重脚轻、上粗下细”的问题,拓展人民政协工作空间、健全工作网络,推进地方政协工作向基层下沉,以此密切政协组织与基层委员之间的联系,给委员在基层安个脚踏实地的“家”,永葆人民政协的生机与活力。

建立符合地方实际的协商制度体系。从黄河长江到深深峡谷,从崇山峻岭到茫茫戈壁,民族宗教地区、边远贫困山区、城市街道社区,等等,每个地方各有不同的风土人情,也有不尽一致的利益诉求。故此,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应该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顺民心、合民意的协商制度,确保协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而提升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提高基层协商的参与度。进一步拓宽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对基层知情明政的渠道,做到协商在决策之前和之中,保障协商各方有调查研究和充分酝酿的时间,让协商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发扬民主的过程。同时,增加政协委员中基层代表人士的比例,基层政协组织至少保证每个乡镇(街道)有一定数量的政协委员,并根据工作需要,吸纳部分村(居)委会的干部、党员、教师等担任所在辖区政协工作联络员,参与到基层协商民主之中,以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释放基层政协委员的正能量。积极开展委员活动日、委员接待日、界别视察等活动,加强政协委员与所联系界别群众的联系,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政协离他们很近。将释疑解惑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政协委员解除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思想症结,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布置委员履职“作业”,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委员深入基层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更好地参与基层协商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增强协商民主的广泛包容性。协商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兼容并蓄的过程,要保持“眼睛向下”的情怀,兼顾好各方利益,倾听各方面呼声。只有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才能营建和而不同、聚同化异、协商共治的政治文化,包容的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也就越大。

创新协商工作的方式方法。协商民主顶层设计,基层推动,正在成为我国一种新的社会政治生活方式。“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基层协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少地方政协和基层委员在“一线”扎实开展工作创新,探索出不少好的做法,如“工作室”联系方法、“理事会”参与模式、“恳谈会”调解形式等。对于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应该及时总结提炼、跟踪完善,并在试点实验的基础上适时推广,使人民政协制度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面向未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增强基层政协委员协商的才干与本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关键是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拜群众为师,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治国理政本领。只有把心贴得近、把问题看得透、把建议提得准,方能通过协商活动不断增进参政履职的才干,打造建言精品,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推进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事关民族复兴之伟业,前景光明,困难不少,人民政协责无旁贷。迎着风雨去战斗,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孕育的一种坚韧品格。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不管身处何处,我们要看着太平洋的海啸,要盯着大西洋的风暴,理解上甘岭的艰难。要跟着奔腾的万里长江水,一同去远方、去战场、去胜利。”因为,我们又在开始一场新的长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