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落实政协建议筑牢农村食品安全责任网
运用“互联网+”,实现监管“无死角”

2019-05-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通讯员叶启云记者韩冬)“这个系统好用得很,我们第一时间就能掌握辖区内乡村聚餐情况,并及时派人按系统导向开展检查。”5月10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碧山乡分管食品安全的副乡长肖睿一边操作着手中的PAD,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据悉,这套系统的设计思路正是来自区政协的一件提案。

“利用‘互联网+’,让农村100人以上的聚餐实现全备案、全申报、全检查。”今年1月,沙湾区政协委员杨双旭在区政协全会上提交《运用“互联网+”强化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这一建议引起了区委的高度重视,区政协也将该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行专题督办。今年2月,名为“农村食品安全掌上系统”的便携式手持终端便投入使用。

该系统通过互联网和卫星定位系统,对乡村厨师实现在线监管。“通过培训,全区152名乡村厨师、148名食品安全协管员获得了数字化‘考核合格证’进入‘互联网监管系统’。”沙湾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发放数字化“考核合格证”将农村餐饮服务提供者、举办者、消费者、乡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乡镇政府和监管部门织成了一张严密的农村食品安全责任网,形成了监管部门、乡镇、村(社区)、组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全覆盖。

“截至目前,相关工作人员已通过该系统监测农村自办群体性宴席1911家次,服务就餐人数41720人次,基本实现了农村群体性聚餐全备案、全检查、全指导。”沙湾区政协主席黄大敏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