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农村学生吃上营养午餐 青岛胶州市政协助推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

2019-05-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王晨霞通讯员张悦乔海啸)自3月4日起,青岛胶州市3.1万名农村学生吃上了营养午餐,小学生、初中生的午餐标准分别达到了8.5元和10.5元,而家长只需承担1元钱。近年来,为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午餐计划,青岛胶州市先后划拨5750万元,建设标准化食堂95处。这其中,离不开青岛胶州市政协的积极助推。

胶州市政协自去年全会以来,收到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午餐计划相关的提案9件、社情民意3件。

“可以让学生们对每个菜品进行评价,孩子们爱吃的多做、勤做,为避免浪费,不爱吃的就少做或者不做。”“可以让餐厅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第二课堂,在小饭桌上贴上各种蔬菜的知识,让学生们边吃边学知识。”……去年10月,青岛胶州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组织委员到胶州市第三实验小学视察标准化食堂建设情况,委员们现场积极建言献策。

把“食堂亦课堂”理念融入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全过程,加强宣传,成立“膳食委员会”,每周公示“学生食谱”,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家长通报,形成规范、公开、透明的管理体系等意见建议均被青岛胶州市教体局采纳。为了让学生既要吃得饱、又要吃得好、更要吃得均衡,青岛胶州市教体局还专门聘请专家,结合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本地饮食习惯等情况,分别制定了小学和初中营养午餐带量食谱4套,供学校参照执行。

为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青岛胶州市教体局将实施学校食堂大宗物品统一招标采购配送制度,严把学校食堂食品原材料“入口”,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度,构筑起学校食堂安全防火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