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基层政协的活力之源——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政协“两联访”活动初探

2019-05-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路街道镜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二楼,有一间办公室,门上挂着一块小小的黄色牌子:政协委员联络站。只要门开着,居民就喜欢来这儿“聊天”。

“我想办房产证,但是手中仅有开发商出具的房款收据证明,没有正规的税务发票,怎么办啊?”4月29日一大早,家住镜潭社区金鼎凤凰城小区的金晓明来到政协委员联络站诉说他的烦心事。

这天的“陪聊”人员,有张湾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刘丽,十堰市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祁成,还有车城路街道党委副书记、街道总工会主席徐健。他们都是区政协“两联访”第一联访小组的成员。“两联访”暨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委联系访问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访问人民群众活动,是张湾区政协创立并坚持多年的重要履职载体。

2011年12月,八届张湾区政协换届伊始,区政协主席官开意提出,须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出政协委员的作用。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政协常委集中十余天走访了近200名委员。有的连任委员说:“今年全会闭幕不到一个月政协领导就登门访问,让我们增强了责任和信心。”

“一联访”不仅访出了委员履职的责任、信心、动力和压力,也访出了对政协工作的深入思考——政协履职为谁服务?人民政协为人民。区政协意识到仅有“一联访”是不够的,还必须组织委员联系访问人民群众。

2012年10月和11月,区政协相继下发了《关于开展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常委联系访问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联系访问群众即“两联访”活动的通知》和《关于组织区政协委员进驻社区(村)建立活动小组的通知》。

翻看“两联访”活动记录,记者看到了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区政协委员唐子卫在进村走访中资助一户因病致贫家庭子女读完高中和大学。

区政协委员张永成的社情民意信息助力城区大岭路提高通畅度。

……

“‘两联访’和积分制让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动起来、强起来,实现了‘上动带下动,下动促上动,上下不停动’的良性工作循环。”官开意向记者谈起“两联访”活动产生的变化:政协委员在基层成了“香饽饽”。

责任激励前行,“荣誉意识”到“责任意识”的转变使得区政协委员的作用日益彰显。2018年,区政协42个委员活动小组的167名委员深入社区(村)、企事业单位970余次,联系访问干部群众3100人次,提出建议198件,报送的7项工作视察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54条,现场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道路拥堵等问题96件,捐款捐物93.5万元,救助困难群体187人次。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