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激活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欧美同学会海归专家服务团赴贵州望谟县调研脱贫攻坚小记

2019-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山高、坡陡、谷深的贵州省望谟县打易镇,地质灾害常年影响群众的生产和生活,贫困发生率达到20.3%,可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性工程,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这场攻坚战中,600万留学人员不能缺席。近日,欧美同学会组织的海归专家服务团来到了望谟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他们前往田间地头,考察产业基地建设,调研医疗、教育设施,为望谟打赢脱贫攻坚战出谋划策。

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助力器

打易镇地处望谟县北部,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但地区产业基础薄弱,贫困程度深,资金及技术缺乏,群众增收难度大。到今年,打易镇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3户,共4381人。镇政府下决心要让3300人在今年脱贫,过上好日子。

然而,对于一个山地面积占到了90%,河谷及平地面积仅占10%的乡镇,致富之路到底在哪里?

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还需依靠产业的发展。产业扶贫的目标就是通过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培养一个产业,让贫困户成为产业经营的主体,从而创收,这是实现真正可持续扶贫的关键所在。

经过多番论证,板栗种植被确定为当地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在双坝村,服务团考察了板栗种植基地。2016年以来,通过与企业合作,贵州生态食品有限公司为双坝村提供10万余株板栗苗,用于种植和补植补造,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200亩。贫困户可通过“特惠贷”入股,每年获得7500元的分红收入。而在此之前,他们靠种玉米年收入仅2100元。

在实地调研中,服务团成员了解到,由于土质贫瘠,存在群众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肥料施肥,致使部分作物长势不够理想,目前未能产生经济效益,而且当地种植技术不高存活率低,部分群众无劳力嫁接,影响作物长势和质量等问题。

来自南京农学会的学长在了解到实际困难后,决定先捐赠资金5万元用于购买生产肥料,后续还将会提供种植技术、有机农业生产管理、用肥等方面的技术服务。

教育扶贫,阻断贫穷代际相传的防火墙

物质的贫困固然可怕,心理的贫困才是病根。扶贫过程中,扶智很重要。从教育入手,海归学长们用科学的方法解决扶贫问题,充分调动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来反哺贫困地区。

对于北京亿康佳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嬿来说,打易中学并不陌生。打易中学里有一间教室,黑板上装有多媒体设备,每个学生手中都拿着一台能同步显示教师讲解内容的平板电脑,这一切正是来自于她的捐赠。这次,她同样带着沉甸甸的承诺而来,她将同武汉一家科技公司一道,向望谟县和打易镇捐赠市场价值112万元的中小学智慧教室。

在打易中学,校园里专门建起了一栋“少年宫”,学生们在这里开展绘画、音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仔细聆听,音乐教室里的乐队吉他声令人眼前一亮,一曲唱毕,孩子们的才华赢得了海归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对参加艺术活动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极大地感染了服务团一行。

“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拥有更好的明天。”陈海嬿表示,“贫困地区无法和大城市的学生拥有同样的教育资源,我们利用互联网和科技的优势,帮助即使处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也能和城里的学生学习一样的知识,共享同样的师资,不输在起跑线上。”

“这里的许多孩子都极具艺术天赋,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好好培养他们,不能让这些孩子的天赋因为贫穷被埋没。”美国史迪威国际战略咨询集团总裁李曦学长表示,脱贫首先要思想脱贫、意识脱贫,关注青少年成长是他目前工作的重要板块。“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教育,为他们扶志、铺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或许是帮助寒门子弟实现人生理想的根本途径。”

“我们望谟布依族人民勤劳热情、民风淳朴,对自己民族和文化充满自信,并且通过欧美同学会等社会团体的帮助,望谟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望谟县委统战部部长、县委宣传部部长伍定英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