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就“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李斌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皖浙调研并座谈

2019-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吕巍)5月12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省、浙江省,就“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新安江源头、流域界面监测站、淳安千岛湖区治理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并在两省分别召开省、市级座谈会和现场交流会,听取当地有关情况介绍并互动交流,李斌在会上讲话。

李斌充分肯定了皖、浙两地在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安徽和浙江的新安江流域补偿机制试点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两省省委、省政府政治站位高,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李斌强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机制创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站位、着眼大局,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经验,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生态补偿常态化、长效化、法制化。要适时出台政策法规,切实加大生态补偿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

李斌指出,全国政协长期关注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问题,推动建立了我国首个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即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各级政协要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提高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为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桂斌、高波(驻会)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