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袁亚湘委员: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2019-05-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界在推动国家发展动力转换,把握未来竞争的主动权,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和挑战中,肩负着重大使命。

目前,国家乃至全球问题的解决离不开科学,也越来越需要更多的人文关怀,让“物的科学世界”真正服务于“人的生活世界”。当科学由小众俱乐部在共同体内部研讨精神气质之时,默顿提倡的普遍性、公有性、无私利性、有条理的怀疑主义,几乎成为了科学精神的标准答案。当科学在现代作为巨大生产力,成为国力竞争“杀手锏”,广泛融入人类生产生活、精神文化各方面之时,不忘初心、以人为本,越来越成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推进科技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竞争的战略选择。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理性质疑、执着求新,不论时代如何变幻,以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人类的进步、幸福和自我解放而不懈奋斗,正因有科学家精神才展现了科学不囿于时代的动人魅力。

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社创办者任鸿隽们百年前期盼的科学昌盛已经实现了。今天又一批黄大年们义无反顾投身国家建设,用以爱国奋斗为鲜明特征的科学家精神点亮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行之路。爱国、奉献、创新、求实、协同、育人,是中国科学家群体不懈奋斗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弘扬好这一伟大精神,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特别在创新变革时代,必须进一步发扬敢于挑战科学前沿的创新精神,引领科技产业变革潮流。针对“卡脖子”这一难关,必须前瞻布局,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战略支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推动竞争赛场前移。

青年是科技发展的未来。让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成为其内在道德,扣好学术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是国家政治稳定的基础工程,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必要保证。科学家要做青年的表率,要做好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科学精神的培育。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