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不能让过时的思想束缚了我们的行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共话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2019-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只要是不违反中央规定、法规不禁止的,只要是发展有需要、基层有呼吁、人民有要求的,只要是别的省份能做、广西自己能定的,就应大胆向前冲,决不能让过时的思想束缚了我们的行动……”

前不久,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作的题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奋力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的专题报告,因其内容一针见血、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引人深思,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全区上下引起强烈共鸣。

广西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如何破除思想的藩篱、发展的障碍?日前,自治区政协召开学习座谈会,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参加会议。

“文化是国家与民族的灵魂,而改革则为文化赋予不断前行的动力。”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副董事长林燕飞委员说。广西威壮投资集团董事长黄东委员认为,民营企业作为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保持竞争力实现经济实力攀升,就要有更开阔的思维、更创新的方式方法、更大的开放合作力度,将企业命运融于自治区、国家的大方针和大发展当中,才能实现企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我区要加快东融,就要从各方容易形成共识的产业合作点入手,当前特别要抓住大湾区积极支持我区生态发展的重大机遇,顺势而为,大力打造面向粤港澳的优质食品农产品集散地和休闲养生后花园,由点扩面,逐步推动其他产业融合,形成符合珠江-西江经济带流域特点的产业发展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处长施庆华委员提出。

广西停一停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博委员认为,“面对社会思想日趋活跃,经济发展调整转型的新形势、新要求,创业者也要解放思想,要使自己的思想认识随不断发展的客观实际变化而变化,敢于实践、勇于探索,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广西目前仍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仍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解放思想不够、改革创新不够、扩大开放不够、担当实干不够是造成这些差距的主要原因。找出了问题、找到了差距,才能找准改进的方向,才能开对治病的药方。”广西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总经理郝璐楠直言。

“信心来自于明确的政策信号。”与会委员们表示,要勇于破除思想束缚,以改革创新精神激发发展新动能,创新新活力,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主动性,协助党委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广泛凝聚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强大正能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