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有事好商量请你来协商

2019-05-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8年7月,浙江省政协决定在全省县级政协创建“请你来协商”平台,并先行在6个县区进行试点。作为试点之一,安吉县政协反复推敲,系统谋划,层层递进,在边行边试中不断探索前行。

明确定位,在探索中形成“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思路。

挖掘“五字内涵”界定一个概念。安吉县政协将“请你来协商”5个字概念界定为:“‘请’有机制”,搭建既要有“有请必来”的机制,又要有“不请自来”的氛围。“‘你’有范围”,根据协商议题需要,界定受邀范围,增强“非你莫属”的主体责任感和“舍你其谁”的参与成就感。“‘来’有场所”,按照就近就便就地的原则,切实解决“在哪协商”的问题。“‘协’有重点”,聚众人之智,协众人之力,突出协商选人和选材的重点,达到“协以求同、商以成事”的目的。“‘商’有成效”,按照“商以成事”的目标定位,凝聚最大共识度,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推动力。

提出“九个一”打造一个品牌。把“请你来协商”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即成立一个领导班子、出台一个实施方案、创建一套建设标准、设计一个品牌LOGO、注册一个微信公众号、搭建一个网络直播平台、改编一本政协杂志、策划一个电视访谈栏目、制定一个绩效评估机制。其中“八个一”县政协独立完成,“设计一个品牌LOGO”,按照省政协的设计统一使用。

谋划“三大层次”构建一个体系。县政协把“请你来协商”平台制定为基层政协协商的一个体系,打造了“2+6+X”三大层次的协商架构,即2种面上例会协商——全委会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6种线上常态协商——县委书记、县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重点调研课题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双月对口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协商;X种点上特色协商———界别议事厅协商、微协商等。

强化特色,在创新中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

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范》。县政协历时6个月,会同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起草完成《政协协商工作规范》,1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

探索媒体融合议政。以试点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网络议政新形式。去年9月,围绕“实体经济与安吉发展”,首次以融媒体直播的形式,开展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网民浏览量达9.4万人次。同年10月,再次以融媒体直播形式,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协商会,网民浏览量达10.5万人次。

创建界别议事厅协商。县政协首批成立共青团、经济、农业3个“界别议事厅”,分别围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发展乡村休闲产业”“白茶产业健康发展”开展了界别议事厅协商,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创新“四季”提案办理协商。县政协创新开展“四季”提案办理协商会,分别联合县文广新局、县旅委和县市监局举办“秋季:文旅,让生活更多彩”“冬季:市场,让生活更便捷”两场提案办理协商会。

试行大会发言现场评价。在1月21日的县政协九届三次全会开幕式上,首创大会发言质量现场评价机制,向参会的四套班子领导、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发放评价表,对25篇大会发言按“优秀、良好、一般”三档进行现场评价。

(作者叶海珍系浙江省安吉县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