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评议一个部门助推一方工作

2019-05-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民主评议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先后组织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取得“评议一个部门、推动一方工作”的实效,从中总结了一些有益经验。

注重政治性,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方向。始终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选择事关地方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明确被评议部门,确定民主评议工作重点,认真部署、分步推进。准确定位。开展民主评议要站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正面鼓励,以凝聚人心、激励士气、推动工作为核心要义。正确认识。民主评议不是“无所不能”也不是“无所作为”,不是“说了就得听”也不是“说了也白说”,要把民主评议作为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作为帮助部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做到既不越位、也不缺位,既敢于评议、又善于评议。

注重政策性,推动政策落地。知晓政策。通过组织培训会、座谈会和印发学习资料、交流讨论等方式,认真组织委员学习被评议部门工作所涉及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做“内行人”,说“业内话”。宣传政策。在民主评议中,既要全面系统征集好被评议部门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也要宣传好被评议部门所执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衔接政策。在开展民主评议时,要注意政策法规的有效衔接,要维护被评议部门执法主体执行政策法规的严肃性,也要结合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诉求,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注重民主性,汇聚各方智慧。开门评议。民主评议向社会公开,增加透明度,吸收群众参加,接受群众监督。在拟制评议方案时,征集群众意见和听取评议部门服务对象的建议,确定评议方案;在开展评议时,邀请群众和服务对象参加,共同参与评议;在评议结束时,公开评议报告和部门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

深入调研。深入调查研究是取得评议发言权和保证评议工作质量的基础,坚持随机调研和集中调研相结合,书面调研和现场调研相促进,走访调查和网络征询相补充,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入户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到被评部门工作所涉及的各个方面,系统开展调查研究,以鲜活的事例、具体的资料、翔实的数据作出客观真实的工作评价。

广泛联合。注重与相关监督部门联合开展民主评议,形成监督合力。曲靖市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在委员信息服务平台发布通知,在当地网站发放调查问卷等,从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入手,确定重点评议内容;围绕评议重点,由市政协领导带队,分组开展评议调研;以无记名的方式对被评议部门进行民主测评。

注重协商性,强化双向互动。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以委员为主体,专家学者和党政联系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评议组。加强与被评议部门的沟通联系,针对被评议部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不避实就虚、避坏就好,力求深浅有度、恰到好处。带着社会反响、群众意愿与被评议部门面对面平等协商交流,实现委员、群众、部门之间的“零距离”沟通。

注重程序性,规范方法步骤。完善制度。建立、完善评议制度和评议反馈、跟踪督查等工作机制,将民主评议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确保民主评议规范有序进行。曲靖市政协建立健全了民主评议知情、沟通、反馈等工作机制,形成了《民主评议工作暂行办法》,中共曲靖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协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工作的意见》。细化方案。根据被评议部门工作实际和政协履职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内容重点、方法步骤和职责分工。把握关键。民主评议环节较多,一般有“评议准备、动员培训、调查研究、组织评议、评议反馈、督促落实”等工作环节,应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做好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

注重连续性,落实评议建议。系统梳理和归纳各类意见建议,成绩讲够、问题说透、建议提实,最终形成评议报告,报送党委政府供决策参考,提供被评议部门整改。民主评议结束后,通过组织委员视察、走访座谈等方式,适时对被评议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再次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曲靖市政协坚持民主评议的第二年组织委员对被评议部门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视察,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继续提出民主监督意见建议,切实推动民主评议成果的运用。

(作者朱德光系云南省曲靖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