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建设

火线上岗接重担——记服务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工作典型殷宗光

2019-05-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殷宗光同志是政协一个“老”接待了,从2015年考入全国政协机关以来,连续3年的“两会”都在接待组,第一个进驻,最后一个撤离。今年,他原本是继续做接待组员。而就在大会开幕的前一夜,一副更重的担子摆在了他面前。

深夜送同事就医,接过新担子

3月2日深夜近12点,驻地接待组组长何鹏同志突感胸闷,在驻地医疗组进行检查后,被告知须立即送院诊治。殷宗光同志二话没说,搀扶着何鹏上了120救护车。到了医院,殷宗光忙着办理各种手续,并垫付了所有费用。此时,何鹏的父亲闻讯赶到了医院。看到70岁老人心急如焚,但又行动不便只能干着急的样子,殷宗光没有离开,而是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帮助医生将何鹏送进了手术室。当何鹏手术结束,见到殷宗光的第一眼,便说“兄弟,你救了我一命啊。”殷宗光回答他“那是医生的功劳。”手术结束后,殷宗光又帮着办理住院手续,等安顿好一切回到驻地,已经是3日凌晨4点。清晨6:30,他的身影又出现在驻地停车场,因为当天上午有一场重要会议,需要确保参会委员准时前往人民大会堂。

大会开幕在即,驻地办事组负责同志经过认真考虑,决定由殷宗光同志接过接待组组长这副重担。面对新的工作任务,他没有推辞,勇于担当,火线上岗。4日,驻地有两场共商国是活动,原计划他只负责其中一场的布置工作,而现在他要两场活动“一肩挑”。

忙中不出错,细致爱较真

大会期间,北京会议中心驻地入住10个界别13个组的委员和海外列席、省市列席人员共485人,工作人员354人,接待工作千

头万绪,非常繁杂,既要负责日常工作,又要联络协调本驻地各工作机构,临时任务多、突发情况多。殷宗光同志首先根据接待组成员的特长,重新进行了详细分工,每项工作落实到人,紧盯风险点,做好应急预案,环环相扣,点点相连,形成了既分工又协作的良好工作状态。

接待组的组员们都说,殷宗光同志是个较真儿的人。那是因为他知道政协大会无小事,接待工作无小事,绝对不能出一丝差错。他给自己定了条规矩:再忙也要有条理,再累也要想周全。大会期间,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有21场会外活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5场,细节多,任务重。殷宗光落实办事组组长的要求,想出了“豆腐块”分工的方法,在值班室的大白版上,画出若干“豆腐块”,把近几天的活动按照时间顺序填到“豆腐块”里,并及时标注出反馈情况、发车时间、跟车人员等信息。在驻地召开活动、会议共有99场,每个会场都留有殷宗光的脚步。每天晚上,驻地办事组召开碰头会,他都会制作一张表格,把次日活动安排按照时间顺序,详细写到上面,并标明各种注意事项,方便各工作小组掌握情况。

办事不拖沓,热情暖人心

自从接任接待组组长,殷宗光同志每天接打电话都超过百人次,他说的最多的两句话是“没问题”和“马上办”。接待组要直接服务委员,面对委员提出的要求,他都会快速办理,保证让委员满意。北京会议中心靠近北五环,驻地大楼北面面向道路,难免会受到车辆噪音侵扰。殷宗光同志手里随时带着酒店房型图,凡是有委员提出睡眠不好,想换房间,他都能在三分钟内尽量满足委员的要求。有一位委员,日常需要乘坐轮椅,3月8日委员休息那天,她想去北京师范大学看望老师,但是驻地位置偏远,很难打到出租车,即使打到车,上下轮椅也很不方便。得知情况后,殷宗光立即向办事组领导和会务组汇报,在得到许可后及时安排了无障碍车,让委员顺利出行。

不只是服务委员,接待组跟其他工作人员打交道更多。无论谁找到殷宗光同志,他得到的都是热情周到的服务。如果力所不及,殷宗光也总是微笑着解释。这份热情感染了接待组,也感染着整个驻地工作人员,大家积极工作,紧密配合,用热情细致的服务,保障驻地各项接待任务的圆满完成。会后,多名小组秘书在微信工作群里留言,向接待组的周到服务表示感谢,给殷宗光同志点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