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政策千万条落实第一条——山东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开展专题监督综述

2019-05-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初夏的齐鲁大地,生机盎然。

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第二天,山东省及时跟进,研究部署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之后,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非公10条”“实体经济45条”“民营经济35条”等,聚焦民营企业痛点、难点、堵点,不遗余力地推动民营企业这艘巨轮行驶在健康发展的道路上。

这是山东能否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所在。

政策千万条,落实第一条。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理所当然成为山东省政协履职的重点。围绕这条主线,省政协决定召开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为政协民主监督探索实践。“要把常委会议开好、开实、开出辣味。”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的营商环境‘土壤有点板结’。”

“个别政策‘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切勿‘下雨收伞’,畅通中小微企业‘供血’渠道。”

……经过精心筹备,4月26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围绕“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开展专题监督,委员们的发言果然“辣味十足”,很多委员表示这次会议“别开生面”。

■发扬“店小二”精神的深度调研

掌声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山东省政协深入调研的企业达到81家。

推动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必须吃透中央和省里的有关政策,知道“要求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承担本次常委会议的专题调研、专题协商、常委会大会发言组织和建议案起草等任务。

2月21日明确任务,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以“严、细、深、实、快”为标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精心组织,整个调研过程紧锣密鼓,各项工作压茬进行——

组织集体学习相关政策措施,同时联合省图书馆编印辅议材料,调研组扎实搞好学习研讨,做好案头文章。

召开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全体委员(扩大)会议,逐条梳理中央和山东省民营经济政策,把握调研方向,明确调研重点,列出政策清单,制定调查问卷表。

“要充分认清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的真实状况,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分析透彻。要结合‘工作落实年’的要求,扎实落实‘店小二’服务意识,切实促进政策落地。”3月1日,省政协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工商联、山东银保监局负责人向参加调研的省政协委员通报情况并就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会上,省政协副主席韩金峰如是要求。

3月中上旬,省政协委员和经济委特聘专家分四路,3至5人一组,赴济南、淄博、烟台、临沂、威海、德州、聊城等市12个县区61家企业开展“微调研”,与民营企业家、商协会组织负责人和职工面对面“拉家常”,准确掌握民营企业所需所盼,摸透企业“点”上的真实情况。

调研组还赴青岛市、东营市集中调研,了解市级层面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赴江苏省、安徽省的5市20余家企业考察“取经”。

4月4日,省政协召开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座谈会,发挥服务队熟悉省直和企业两头情况、位置超脱的优势,掌握“线”上的情况。来自枣庄、烟台、泰安、日照、菏泽、潍坊、德州服务队的7名同志,就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存在的问题以及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交流探讨。

一路奔波,马不停蹄。调研组深入一家一家企业摸情况,一个一个问题进行剖析梳理,找差距、看不足,为“推动政策落实、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从“走近”企业到“走进”企业

“省政协这次调研为我们解决了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

3月11日,调研组在东营调研期间,当地一家环保材料公司负责人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参加调研的省政协领导和东营市领导现场办公,对相关工作快速调度、迅速安排。目前,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企业负责人由衷地感慨。

3月7日,在淄博“微调研”期间,当地一家助剂公司反映,在申请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过程中遇到困难,调研组及时协调省直有关部门,给予答复指导。

调研的过程就是良性互动的过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委员们不仅了解了实情,更是积极宣传政策。通过互动,达到了凝聚共识、解难释惑、提振信心、牵线搭桥的效果,实现了献实策与出实力并项展开。

“作为政协来说,协助党委政府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推动政策落实,是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政协经济委负责同志说,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面上的问题,已写入建议案,并在常委会议专题监督议政中得到体现。对于发现的企业问题,能协助解决的,尽力尽快帮助协调解决。

为提高意见建议的精准性,3月中旬,省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民建山东省委会、省工商联和省青联,以三家所联系的委员、会员企业为调查对象,委托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山东省民意调查中心,对照“非公10条”“民营经济35条”等政策细则,采取问卷调查方式,对全省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查评估。

调研组共发出问卷1800份,收回有效调查样本1778个。问卷内容包括企业的基本经营情况、科技创新情况、人才现状、投融资情况、降本减负政策的落实情况和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情况以及营商环境情况。真实有效的调查报告,成为建议案所提建议的有力佐证。

■把方方面面差的一点补上去,山东就能“凤凰涅蓜”

“为体现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的特点,全面了解我省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请您调研了解‘非公10条’‘民营经济35条’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在常委会议期间填写民主评议表,分组讨论时交给小组秘书。您的意见建议将吸收进建议案。”常委会议上,省政协特别增加民主评议环节,给每位常委发放《我省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民主评议表》。

“建议案(草案)虽然短,但质

量很高,看得出来是下了功夫的。”常委们高度评价。不仅列出问题清单、对落实有难度的举例说明、分析原因,建议务实精炼,有力度、可操作,往常四五千字的建议案,这次控制在了3000字以内。

会上,委员们也言无不尽,不遮丑、不护短、不怕痛,从思想观念、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见解。

“山东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这两年改善很大,但我感觉和先进省份比起来还有差距。”颜正华委员认为,山东“主动为之、奋发担当”的创业精神还差那么一点,“一抓到底、不成功不罢休”的态度毅力还差那么一点,“算大账、长远账、发展账”的格局境界还差那么一点,“合作发财、共享发展”的胸怀气度还差那么一点,“放不下架子、抹不开面子”的亲和力还差那么一点。“别看就差这么一点点,积攒下来就是大差距。”2019年是省委提出的“工作落实年”,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把方方面面差的那么一点补上去,山东就能“凤凰涅蓜”。对此,颜正华委员信心满满。

“山东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但有不少企业并不知晓,有些政策倾向于重点企业,对小企业来说没有获得感。”辛显明常委表示,政府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咨询、答疑和反馈机制,将利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程克红常委点头赞同,“政策制定出来后,要在确保政策落实上下狠功夫、真功夫。”他认为,政府部门在制定民营经济政策的同时,就应出台确保政策落地的实施细则,建立任务分解落实问责机制。

对待民营企业的态度,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是否把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是亲清政商关系的风向标。李世瑛常委认为,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支持,但是现在政府部门与企业联系少了,很多真实情况不掌握。下一步要着力解决部门和企业沟通的问题。“部门应该真正走到企业去,了解情况,企业家渴望政府的帮助。”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杨学锋常委说:“必须有政府的干预和监管的推动才能够解决问题。”栾心勇常委建议,“金融部门应把投资银行理念引入中小企业,银行积极主动服务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创新开发出多样化金融产品。

会议即将结束时,安排了“快闪”,视频连线场外政协委员与省直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引得会场一番“躁动”。淄博市政协委员马国栋和德州市政协委员张延青的问题得到了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和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的答复。

热烈的交流,频繁的互动,让协商更有热度、更有力度。“这次会议实现了第一次成功举办专题监督性常委会议、第一次将民主评议作为会议内容、第一次利用互联网视频远程协商问政的多点创新,达到了凝聚共识、促进落实的目的。”韩金峰总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