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进江苏省淮安市委会建言:生态+文化打造当代运河名都

2019-05-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江迪)南船北马在此分别,运河淮河在此相会。江苏省淮安市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城市,5月3日,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此前,民进淮安市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展深入调研。

“要将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相互融合,人文历史风貌与现代生态绿色有机结合,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更好地走上可持续发展轨道。”淮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淮安市主委王莉莉在调研中表示。

民进淮安市委会认为,要突出现代理念,以国际眼光推进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推动运河文化高品质传承发展;要突出传承创新,以文化眼光最大限度发掘利用好运河文化资源,光大运河文化风貌;要突出融合发展,以经济眼光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现运河经济复兴;要突出保护优先,以环保眼光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现绿色发展;要突出交流合作,以合作眼光加强推进文化带的建设交流,实现区域共同发展。

近年来,淮安市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开发,倾力打造运河文化长廊,取得阶段性突出成效。但民进淮安市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文化旅游主题不够凸显,资源开发有待强化。民进淮安市委会建议:注重文化元素打造提升运用。让“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清江浦景区的亮丽名片,将“沟通交流、开放包容、开拓创新、和谐统一”的运河精神和“包容天下、掘起江淮”的淮安精神作为景区宣传重点之一。加大文化项目的基础研究投入。确立生态旅游景区生态化标准,强化生态旅游功能转变,传承地域文化。进一步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注重特色旅游产品的创新与开发,着力提升可参与性。

民进淮安市委会的建言得到了淮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市委书记姚晓东批示:很多观点如以国际视野等“五个眼光”推进,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创新发展原则,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融合相关产业发展等,很有实际意义。

民进淮安市委会的相关建议在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和工作方案中得到了采纳,对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淮安段)文化带建设提供了有效助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