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建设

如临大考的幕后新闻官——记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新闻处处长王京

2019-05-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初春的一个周末,午后时分,一辆黑色小轿车不起眼地汇流在北京二环路的车流当中。忽然,车头毫无征兆地一斜,撞上了路边的防护栏。

驾驶员王京赶紧一把稳住方向盘,惊出一身冷汗,困意顿消。窗外是疾驶的车流,他甚至都没有下车查看情况,边开车边安慰后座惊醒的女儿,继续前行……

出差熬夜,凌晨返京,今天一早又带着孩子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日活动……生活中的时间缝隙都被忙不完的各种事挤满了,忙碌背后,是中年人王京要承担的各种角色。

新年伊始,他便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政协大会新闻发布会,素有“两会风向标”之称,政治性极强、信息量极大。党和国家领导人、境内外媒体、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是每年全国两会的第一场新闻硬仗。

自从2012年初,王京从新华社到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工作以来,这已经是他第八年备战首场发布会了。

首场新闻发布会是一年一度的新闻“大考”。曾经担任过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赵启正说过,“高考考得不好,只有亲朋好友知道,首场新闻发布会是在无数聚光灯下,一丁点问题,全世界都知道。”

发布会短短60多分钟,发言人要向扛着“长枪短炮”、拥挤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的近700位中外记者宣介中国、宣介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还要应对中外媒体抛来的热点、敏感、刁钻问题。

在政协大会秘书处新闻组领导下,在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直接带领下,王京和发布组同志们如高速列车,在两个月时间内,远离同事和家庭,全封闭式工作,组织或参与近20场座谈会、梳理境内外普遍关注的政治、经济、社会、国防、外交等热点敏感问题近2000道,整理各种文字材料几十万字。

2019年3月2日下午,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坚持问题导向与求解思维并重,发言人直面问题,解疑释惑,共回答了16位中外记者提问。国内国际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发布会得到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多次肯定和表扬。

首场新闻发布会的成功,打赢了两会新闻宣传的第一场硬仗,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新闻发布会的挑战不仅在于连续50多天,每天12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工作,更在于经过2个月大海捞针式的梳理境内外媒体关注的问题,经过反复打磨各种方案,下一个问题、下一个意外仍然可能来自于你从未想到的角度,而你不允许有重大失误,也负不起责任,因为这是全国两会开幕“战”。

作为发布组小组长,王京可谓是首场发布会的大管家,除了与同事们一起梳理问题口径外,他还要承担组建班子、组织座谈会、调控备答进度、起草和报批呈批件、发布会策划和组织实施,以及随时应对无法预测、每年从未缺席的种种突发事件。

今年的新任发言人郭卫民工作起来是“拼命三郎”,对自己要求高,对发布组工作要求也高;新团队成员专业背景迥异,磨合也需时日。王京同志深知担任发布组小组长难度很大,但是当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周北川局长在组建发布组班子时找到王京,他的回答依然坚定:“服从组织安排。”

作为中国独生子女最早的一代,王京肩上的家庭压力是沉甸甸的。发布会前夕,王京的母亲、岳父、岳母都因病需要入院手术治疗,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没有请假,坚持全程参与发布组工作。除了一位老人因病症危及生命,家人马上联系医院紧急手术,其他老人因理解王京工作压力,一直等到两会结束,才依次就医手术。

最近,王京频繁进出人潮拥挤、人声鼎沸的医院,因为已经住院的母亲目前各项体征指数不达标,医生说即使是微创手术也有较大风险,要老人配合治疗,尽快调整达标后才能实施手术。

和平年代不见硝烟,但战役每天都在人生中打响。

就像新闻发布会现场,过去8年,王京总是站在发布会主席台东侧,那是距离主席台最近的一个位置,他默然站在角落,神情严肃,如临大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