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建言献策要在精细实上下功夫

2019-05-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政协委员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要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注重在精细实上下功夫。

所谓“精”,就是要精选课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求切合点,自觉贴近地区实际,确保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要注重提高认识问题的敏锐性和前瞻性,只有这样,才能突显解决问题的本领和办法,突显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所提意见建议能够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机关部门和基层的认可和广泛赞同。

所谓“细”,就是意见建议必须具体细致,具有可操作性。意见建议要体现满怀信心拥抱新时代的思想,体现凝心聚力抢抓新机遇的胆识,体现奋发有为续写新篇章的气魄,体现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的信心和决心,力求用发展的理念、崭新的视角建言献策。今后一段时期,江苏泰州将以打造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为工作主基调。笔者作为泰州市政协委员,要认真落实市政协提出的“贴中心、少而精、有品质、求实效”的工作理念,建言献策紧扣“中部”这一重要环节,注重在“支点”上做文章。

所谓“实”,就是引用数据佐证资料实事求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成事之道、谋事之基,离开了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事实进行说话,用数据进行佐证,提出解决办法,才能使所献之策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才能增强参政议政的深度和效能。笔者担任政协委员3年来,最大的实践体会就是履职尽责必须做到“三多”:多往机关部门跑,因为机关部门的数据资料最全面;多到下面(群众中)去跑,因为民意的东西最具鲜活力;多往基层企业跑,因为企业的情况最具真实性。

(作者钱跃明单位:江苏省泰州市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