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学习是政协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

2019-04-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汪洋主席强调,要崇尚学习、加强学习。这对于我们牢牢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政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青海省政协坚持把学习作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抓深化、抓消化、抓转化,突出学习的重点,创新学习的方式,运用学习的成果,以学习引领政协履职实践,以赶考的精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

学习的重点:

加强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与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的成果相结合,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学习政协履行职能、建言资政所需要的理论知识相结合,主动适应“时”“势”的变化,在学习中寻找答案和方法。主要是做到“三个深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和界别为依托,组成学习座谈小组。

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政协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在全省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历时6个多月,近万人(次)参与,今年将巩固拓展学习研讨活动成果,对全省政协系统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查。

深入学习把握人民政协70年历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人民政协发展历程与思考”“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面临的形势任务”等主题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专题学习内容,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获取鉴往知来的经验和智慧。

学习的方式:

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学习之中

把握发展大势,增强“难”和“忧”的意识,要求我们切实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实效。做到“三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完善学习制度。健全完善了以党组理论学习为引领,以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议专题讲座暨“政协讲坛”、委员培训学习、政情通报会等相结合的、具有政协特点的学习制度体系。建立了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和界别为依托,每季度安排一次集体学习座谈。建立了省政协党员副主席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增进思想政治共识。

更加注重创新内容方式。制订年度学习计划,紧贴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政协重要协商议政活动,突出全局性、前瞻性、时代性要求,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方法途径和评价机制”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探索建立以凝聚共识为目标的专题性委员宣讲制度,邀请常委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和感受,讲好政协故事。

更加注重在实践中学习。在组织委员调研、视察时,积极引导委员们领悟新思想、体验新变化、感受新成就,切实做到履行职能和接受教育两端受益。在开展协商、监督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在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对错误思想言行敢于发声亮剑。加强委员培训,制定实施了“两年内将省政协委员轮训一遍、届内轮训两遍”的工作方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组织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深入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中宣讲全国两会和省两会精神。

学习的目的:

以学习成果推动履职实践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履职实践的强大动力,正确把握“稳”的要义,强化“进”的举措,努力做到善做善成、提质增效。

强化双向发力。坚持在全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创设双向发力的载体,找准双向发力的切入点、着力点、融合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方式,既做好阐释政策、协调关系的工作,也做好建言献策、推动发展的工作。今年省政协将积极探索组织开展“政企协商座谈会”,邀请省长和企业家面对面座谈;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加强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建立三级政协委员联合视察机制,突出民主监督主题,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强化团结合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探索以课题为纽带,共同开展调研、共同开展协商的方法途径。进一步建立完善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系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共同事务,加强协商协调,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发挥省政协党派兼职副秘书长的作用,更好地协调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工作。省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考察、出访,都积极吸纳党派团体成员参加;省政协的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重点协商议政课题,都邀请党派团体参与;省政协的各种议政会议,更多地安排党派团体发言;省政协形成的主要议政成果,都通过互动交流更多地听取党派团体及各方面的意见。积极助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紧扣民族和宗教界委员特点,制定出台增进委员团结、拓展履职平台的规范性文件。加强港澳台侨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港澳委员联系,成立青海港澳联谊会,建立台胞台属座谈会、赴港澳看望港澳委员的制度,完善海联、侨联会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制定完善相关制度,选择有条件的基层单位建立省政协调研基地,同地方政协共同探索开展蹲点调研路子。

强化质量导向。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党的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等,省政协一年来制定和修订各类制度性文件30余项。坚持把提高选题质量作为加强和改进协商议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了规范有序的议题征集、审查、确认机制。突出调研的基础性作用,研究制定了调研报告质量评价测评、调研成果转化跟踪落实及反馈方面的制度性文件。促进提案工作减量提质增效,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制定了《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主动争取省委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协调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青海省党政主要领导督办政协重点提案暂行规定》。

强化“一线”意识。落实“四个一线”,必须“严”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为要,以担当的宽肩膀、干事的好作风、成事的真本领展现“一线”形象。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坚定地在中共青海省委领导下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落实党组成员分工负责重点工作制度,使党组对重点工作的领导更加常态化、更加精准有力。着力加强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分党组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引领等方面的领导作用。强化党员委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推动党员委员在思想政治引领和建言资政中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建立工作落实督查制度,对部署的每一项工作,狠抓落实、跟踪问效;对已在开展的工作,及时总结、完善深化。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为基层减负的要求,促进政协工作更加求实务实。强化委员履职考核,树立鲜明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切实提高“两支队伍”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作者多杰热旦系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